小宇宙之美(图)

作者:李家维 发表:2010-01-06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勇士多得很,奥林帕斯显微摄影比赛邀来众多参赛者,我看了这些得奖作,不得不跟着赞叹,真是小宇宙的登峰造极之美啊!请一起欣赏,让今年有个美美的开端。


(照片提供/科学人)

捻根猫须,在解剖显微镜下翻挑,寻寻觅觅,我终于找到了一只近乎完美的放射虫。这是一堆白色粉末,来自太平洋深海底的放射虫软泥,是无数浮游的单细胞放射虫死亡后,沉积堆叠的矽质遗骸。我有自豪的沉稳右手,用那末端尖细又有好弹性的猫须,剔开这只放射虫周遭的碎渣,用蒸馏水为它洗个澡,再藉着猫须的静电将它摆放在一片洁净的玻璃薄片上。接着在真空腔里,均匀地镀上一层白金,最后就是我享受的艺术创作了,在扫描式电子显微镜中,将它倾斜85度,拍下这张自认旷世的杰作。

请谅解我的自恋和懦弱,这张照片是首次曝光,事实上我也未曾参赛过,担心得意的作品禁不起别人的评比。但天下勇士多得很,奥林帕斯显微摄影比赛邀来众多参赛者,我看了这些得奖作,不得不跟着赞叹,真是小宇宙的登峰造极之美啊!请一起欣赏,让今年有个美美的开端。

中国人没有能先发明显微镜,未能知微,却先观着,2000年多前就以同心圆环和窥管组成天文观测仪,既能演示天体运动,又能测定天象节气。在台中的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有座原尺寸复原的水运仪象台,宏伟精密,那是近1000年前北宋苏颂结合天体模型、天文台和时钟的伟大创作,该是中国科学工艺的巅峰了。欲知这辉煌过往的发展历程,请读〈观象授时--中国古代的浑仪〉,本文图解详细,名词却不少,得耐着性子去读。过去西洋古人被认为在这领域是远远落后,事实不然,〈巨匠神工--古希腊天文仪〉是翻案文章。原来2200年前的希腊人,已能用30个精密齿轮的连动来预测日、月食,不解的是,何以如此的科技成就在西方随后失落了1500年?

终于捱过了灾难连连的2009年,风雨、酷热、瘟疫和金融崩盘都是这一年的集体记忆,未来的日子可能会更艰难,〈北极甲烷:来自冻原的暖化威胁〉就是个新挑战。在这个时代,智慧就更重要了,《科学人》抛砖引玉,先提出〈改变未来的20个妙点子〉,请大家接续发挥。

来源:科学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