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通胀步步紧逼 2010年如何理财

发表:2010-01-06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念

四条理财锦囊 帮你跑赢CPI

在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制定以抗通胀为目标的理财计划,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实现财富的增值保值呢?以下四条抗通胀的理财锦囊,供大家参考:

锦囊一 少储蓄多投资

现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抵御通胀风险的能力相当有限。因此,为防范通胀,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就是在通胀到来之前,将手里的钱变成具备升值潜力的人民币资产,比如股票、房子、黄金等,让资产价格随而涨,投资者也可坐享资产增值。

点评:防通胀不是简单地把储蓄资产转移到投资性产品上,更要做好风险控制,其中本金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尤其中老年朋友,更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否则还不如储蓄来得安全。

锦囊二 借钱比存钱划算

通胀让货币贬值,也让负债缩水,因而有利于欠债的一方。举例来讲,若原有10万元的债务,假设通胀率为20%,则欠债人实际只背负了8万元 债务;而债权人收到的是购买力只有8万元的10万元。适当扩大负债,利用银行信贷进行投资,回报率会比存入银行高得多。目前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 3.87%,而银行销售的1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能达到4%,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应盲目提前还贷。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负债不是越多越好,每月的还款额最好以不超过收入的50%为宜。

点评:不过,也有理财专家提醒,在通胀大规模到来前就借贷,具有很强的赌博性质。因为获得收益的前提条件是确保利率不会大幅上涨,但这很难实现,因为一旦通胀抬头,央行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加息。许多专家预计,央行将在2010年中期上调基准利率,并有可能进行两次各 27个基点的加息操作。因此,是否该大举借钱?借多少?未来加息能否承受?你最好心中有数。

锦囊三 资产全球配置

为了防范通胀,不少投资者开始放眼全球,而全球资产配置的意义不仅仅是降低投资成本,从风险评估的角度,通过不同地域、不同投资品种的分散投资,可以有效降低系统风险,锁定收益区间,也就真正起到了防范通胀的作用。目前比较流行的投资方式有QDII基金以及持有商品货币等,所谓商品货币,其主要特征是货币发行国家以出口某种重要的初级产品为支柱产业,例如盛产矿石、黄金、农产品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这三国的货币———澳元、新西兰元和加元就是商品货币。这类货币之所以会被看好,是因为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全球对石油、煤炭、黄金、铁矿石、铜、铝等商品的需求会增加,这不但有利于产地国的经济增长,也有利于其货币汇率的上扬。

点评:资产全球配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何况海外投资风险不可谓不大,以前几年发行的QDII为例,不少净值一度亏损50%以上,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锦囊四 提高你的收入

对于鲜有意外横财的职场中人来说,一定要把提高工作收入列为最重要的目标。随着薪水的不断增加,你才有可能快速累积起可供理财、投资的第一桶金。

点评:让老板给你加薪,很难,却是跑赢通胀最靠谱的方式之一。因此,如果你实在不擅长投资,不如投资自己吧,不断给自己充电以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

操作

赚钱五大攻略

你是一专还是多能

去年理财,投资股票、黄金、房子的人风光无限!

进入2010年,这些投资还好吗?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且看专家们给出的五大攻略。

股市 普通人炒股不如买基金

2009年,A股市场出人意料几乎单边涨了一整年,截至年末收盘,沪指上涨了80%,在A股近20年的历史中排名第五。另据WIND资讯统 计,截至20091224日,1040只个股今年涨幅超过100%,涨幅在200%以上的个股超过258只,涨幅在100%200%之间的个股达 782只。不过,就是在这样一轮牛市行情中,仍然有人懊悔不已——据一项有近万人参加的理财调查显示,2009年有35.2%的网民亏损,21.3%的人持平,收益在20%以下的占20.5%,收益100%以上的仅占1.3%,由此可见,尽管适逢牛市,但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并没 有改变。

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普通人炒股跑输大盘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普通人与其炒股不如买基金。数据显示,虽然2009年有近7成的基金跑输大盘,但相比个人投资者,成功的概率显然要高得多。对普通民众而言,基金定投是抵抗通货膨胀的有效方法。股票适合于专业知识较强、有一定经验的人投资,但基金定投基本是典型的懒人投资手法。据了解,目前各家机构对2010年股市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震荡盘升,也从侧面说明了2010年个人投资股市的操作难度将加大。

点评:对于普通工薪一族来说,基金定投或许是最值得尝试的方法,关键看你是否愿意坚持。

黄金 站在历史高位 普通家庭少打黄金主意

2009年,金价迎来了几十年一遇的牛市,从802美元上冲到1226美元,让投资者获利颇丰。2010年黄金是否还能称霸?近来业内的分歧明显加大。

目前,美国的经济恢复并不如人们想的那么乐观。因美元上升动能不足,预计明年及未来几年,黄金仍然看多。在35年内,金价达到2000美元并非不可能。与此相对,最近有说法却指出:黄金是当下最大的泡沫

其实,抛开对黄金未来趋势的预测,对于黄金是否是抗通胀的良药,业内也有不同说法。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在一次讲座中提到,民国初年,一两黄金可买二亩良田,五两黄金可以买北京一个四合院,一百年后的今天,如果当时投资黄金的话,加上利息应该是一公斤黄金,一公斤黄金等于二十五万元人民币, 这大概只能买北京四合院的厕所。这就是百年的黄金价值。因此,郎咸平认为,房地产相对而言是比较保值的。

19801月,黄金迎来了它的第一个历史高点——每盎司850美元,假如当年有人以这一价格买入黄金,直到今天突破1200美元, 计算其投资收益,30年的回报为44%,折合年收益不到1.5%。由此可见,黄金并不是抗通胀的最大赢家,特别是在黄金进入1200美元的历史高点时,追涨不停,买金不止,未必是明智之举。

点评:黄金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在理财投资中充当着避险武器的角色。但是,大多数理财师认为,黄金投资对普通的家庭并不适宜。投资房子,可以自住也可以出租,但黄金只能摆着。上半年受通胀预期影响,无论是实物黄金、纸黄金还是黄金类股票,上涨幅度已经比较大。黄金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但是只适合中高层的家庭。

房产 买房防通胀 当心买到房子的通胀

一直以来,房产在国内投资者眼中被认为抗通胀的首选。然而随着房价节节攀高,买房保值的做法需要理性对待,切忌盲目跟风。

目前并不是购房的最好时机,因为现在买房买的是房地产的通胀,而不是防 通胀。首先是今明两年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物价涨幅不仅受货币供给的影响,更受到市场需求的制约。其次是房地产发展周期和经济增长周期并非完全同步,以对CPI的上涨预期来判断房价上涨周期不可行。一套期房从购买到入住再到取得房产证并上市交易,少说也要一两年时间,而这期间可能通过对通胀的治理,将楼市的泡沫挤掉,房价重新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这样,高位买入房产者不仅没能保值增值,还出现了资产缩水。再次,买房抑制通胀将推动更大的房地产泡沫,一旦泡沫破裂,高位买入房产者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点评:当前,市场普遍认为2010年楼市仍处于上升通道,不过价格会平稳下来,上涨势头会减弱

银行理财 迎战通胀 银行理财短期为上

通胀与加息总是形影不离。专家建议,目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以短期为宜。眼下市场产品与渠道呈多元化趋势,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过同期储蓄收益。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2009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有3548款产品年收益在2.26%10%24款超过10%5款超过20%。这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的5767款产品中,占62.03%。也就是说,超过六成的到期产品年收益超过了1年期存款利率。另据统计,目前一年期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平均能达到4%,明显高于一般意义上3%的平均通胀率,可以避免资产贬值。同时,由于中短期产品时间不长,也利于投资者调整投资配置比例。

由于当前储蓄仍是大部分人的理财方式,而通胀中受损最大的就是储蓄,理财师建议,如有一笔钱可以存5年,最好先存2年定期,到期再转存3年,这样可保证资产灵活性。

点评:专家在2010年资产配置中,把现金配置放在必不可少的位置,这样可以使投资者随时抓住市场机会。

保险 储蓄升级版 可以买保险

并不是所有人在投资领域都能如鱼得水。对于许多人来说,如果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或是风险偏好实在很低,储蓄还是最主流的理财方式。

但通胀一来,现金储蓄就成了最脆弱的资产,在银行里的存款过两年再取出来时,已经和通胀率等比例缩水了。其实,储蓄并不仅限于存款这一形式,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其实就是变相储蓄,而这份储蓄还有银行存款所不具备的保障功能。

理财师介绍,投资者可以购买分红型保险产品,为未来各种财务需求做准备,可用于养老保险、子女教育、婚嫁、创业等。不过,由于此产品的预定利率始终与银行利率同沉浮,在通货膨胀期间,虽然名义上收益较高,但很难高于物价的涨幅,所以此类产品准确些说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通胀损失

不过,除分红险外,较为激进的投连险,以及介乎稳健与激进之间的万能险,都是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购买的防通胀利器。前者效用如同买股票、买基金,而后者有2.5%的保底利率,且每月保险公司都会根据市场和经营状况调整结算利率,长期的投资收益也可抵御通胀。

点评:相比其他投资,保险具有强迫储蓄的功能,因此对于月光族及青年白领来说,保险投资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