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禁闻之一: 3亿网民 突破封锁的劲旅

发表:2010-01-04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是中共眼中的敏感年,六四屠城二十周年、法轮功反迫害十周年、柏林墙倒塌20周年,中共夺取政权六十周年;2009年,是言论自由受到特别管束的一年,这一年中国老百姓领悟了一个道理,还有互联网这个手段,可以丰富中国民主化的進程;2009年,中国的网络用户量跃升为3亿人口,成为世界第一,他们在互联网上突破禁忌,挑战当局;2009年,中共号称世界最强大的网络屏蔽工具「长城防火墙」(Great Wall),也敌不过中国的网络民意;2009年,中国网民和中共政权的这场拔河战,才正式展开。十大禁闻之首,我们选择了「中国网民」这个群体为主角,做为迎接2010年的头号献礼。

「朝尼哥,草泥马为什么越来越少了?」
「哎哟,那草泥马吃卧草才能活的是不?那卧草都被河蟹吃光喽!」
「卧草在变少,草泥马该怎么办」
「美丽的牠,该怎么办」

「草泥马」,是中国网民在2009年初发明的新物种,专门用来对付「河蟹」,又被封为「中国十大神兽」之一。牠的推出,在互联网轰动一时,草泥马的周边商品T-shirt、玩偶也随之走红。这只前所未有的「神兽」造成的热门现象,连国际媒体都惊叹,纷纷转载视频报导。

事实上,「草泥马」是中国话骂人的谐音,也可以说是中国网民苦中做乐的一种创意;而「河蟹」,则是中共政府时时处处都在提醒的「和谐」,只要被当局认为是「破坏社会稳定」的言论,都会被贯以「和谐」的名义删除封杀。

在这种前提之下,「草泥马」表达了大多数网民的心声,也成为民间对抗强权的一种标志;而中共当局却是在数个星期之后,才明白「草泥马」的真正意思,开始「灭绝」这只神兽。

不过在今年9月,欧洲最大的电子艺术节,把最佳评委会奖颁给了中国「草泥马」的视频创作者。一位评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草泥马」让大家在网络还不是完全自由的情况下,还能会心的一笑。

中国网民利用创意谐音成功绕过中共防火墙,让「草泥马」横行无阻互联网一段时期。而这样的创意持续发烧发热,揶揄和嘲讽着中国社会的现实。

2009年年末,中国15家主流媒体联合推出2009中国网络大事件盘点,吸引900多万网民点击投票,其中云南「躲猫猫事件」,以67%的得票率夺得冠军。「躲猫猫」事件也是中国网民在和中共政权的拉锯战中,依靠民间力量取得较为令人满意的结果。

「躲猫猫」,同时被网民称为2009的第一雷人新语。故事的源由来自云南省晋宁县一位24岁的青年李乔明,因为涉嫌盗伐林木,在2月8日被送進看守所,四天后脑部严重受伤,入院不治死亡。当地警方解释,李乔明和狱友玩躲猫猫遊戏时,不小心撞到墙壁,才导致脑部受伤。

消息一出,「躲猫猫」立即红遍中国大江南北,在网络上跟帖的楼愈盖愈高,许多网民表示,这个荒唐滑稽的理由,「把我给雷住了」。数以万计的人在互联网上要求彻查「躲猫猫」真相,官方压不住民间的抵制,最后邀请网民一同调查「躲猫猫」案情,尽管过程中官方有意隐瞒和阻挠,但在网民巨大的监督力量下,最终取得结论。

8月14日,昆明市嵩明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看守所民警李东明因为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美国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说:「这个过程中,这个网民十几个人遇到一起,从不认识,就到车上讨论出全部方案,一天下来,调查了5件事情,第二天就出报告,这个运作过程,我看这样的事让中共官员去做,一个月也做不下来的。从这个事可以看到,中国网民、中国整体民众,第一,他对这种诉求权的强烈性和网民的素质。」

2009 年5月,中国网民再度发挥势不可挡的人肉搜索力量,把湖北巴东民女邓玉娇,从中共政权手中夺了回来。21岁的邓玉娇因为抗拒中共官员的「特殊服务」,情急之下拿水果刀刺捅对方,导致这位名叫邓贵大的官员死亡,而邓玉娇遭到当局以「故意伤害」罪逮捕起诉。原本外界预测邓玉娇的下场,可能和2008年行刺上海警察的杨佳相同,会被判处重刑甚至死刑,但邓玉娇在最后被「有罪释放」。

中国媒体《羊城晚报》发表评论说:「公众对邓玉娇的声援,就仿佛是一次拔河,公众不只要把邓玉娇从巴东当局手中拔过来,更是要把司法从强权手中拔过来,让司法回到独立的原点,中立的原点。」

2009年里,中国网民忙忙碌碌,投身于中国的民主事业;09年之前,没有人想得到,互联网能把贪官送進牢房。

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是中国网民揪出的最具代表性的贪官。2009年10月10日,南京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周久耕受贿罪,囚禁11年。之后网络力量还揪出了官员公款集体考察拉斯维加斯、深圳海事局某领导行为不检点、某市级大会与会干部睡倒一片等等丑态。

藉助互联网参与重大事件、表达自身诉求、监督政治,已成为中国网民的生活模式。3亿人的舆论力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当互联网牵动的丝丝缕缕从虚拟的世界走向现实,连中共当局也难以招架。2009年,是中国网民大露脸的一年,2010年,中国,已经准备好全面迎接互联网时代到来了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