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是好日子?! (图)

作者:吴闻 发表:2010-01-0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控制信息误导民众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压、恶性事件层出不穷的新闻报道,荷兰媒体把十一月六日定为本国的“美好新闻日”。在这一天,所有媒体都要向公众播出美好的新闻,禁止报道坏消息。对此,有新闻人不赞成这种做法,认为世界原本就是纷繁与多元的,不应该只让一种人为的单一信息来误导大众。

其实,以中国的新闻现状来看,天天都是“美好日”。依旧是六十年不变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一元化,如同宋祖英热情澎湃地唱的那首歌一样:“赶上了盛世咱享太平,天天都是好日子。”无论看电视还是读报纸,除去那几个中共巨头每天必不可少的起居工作生活外,就是处处莺歌燕舞、人民戴恩戴德,“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的好新闻,那些敏感的能触动百姓心灵的所谓负面新闻是看不到的。最可笑的是,每逢重大节日或是重大会议,中宣部就像鲁迅先生所形容的“奴隶总管”一样,时不时地“鸣鞭”警示,设置新闻禁区,强调正面报道,减少负面新闻,几乎每天都在提醒“要积极营造一个伟大昌盛的和谐社会”。话里话外透出了,社会和谐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依靠新闻的虚假宣传来“积极营造”的。中国新闻界的“假大空”,也是自上而下的一种政治压力。

化腐朽为神奇的新闻宣传

为了营造“天天都是好日子”的和谐气氛,中国的新闻宣传还有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法,能把坏事变成好事,把丧事办成喜事,其典型的手法就是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如○八年初南方的大雪灾,明明是政府事先预警不力、事后动作迟缓所造成的,但过后却营造出了一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抗击风暴雪灾的胜利凯歌”;五•一二汶川大地震过后,政府宣传的统一口径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拯救民众於水火之中,而调查因为校舍豆腐渣工程而导致五千多学生死亡事件的谭作人,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入狱。两相比较,中国何来的新闻?可以说有的只是一部随心所欲地罔顾民情、压制民意和专为统治者涂脂抹粉、评功摆好的宣传机器。

再以近期的几则轰动新闻来说,一是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交通执法部门,滥用公权力、有组织、有预谋、有目标地构陷公民的“钓鱼执法事件”曝光后,舆论大哗、民意沸腾,使很多人认清了一个专制制度的阴冷与毒辣、公民无时不在缧□之中的真相。另一个就是河南郑州的警方无视人权与人的尊严、把“小姐”赤身裸体曝光的新闻,又一次引发网友的愤怒,其结果又是被上峰责令“不得低俗炒作”而偃旗息鼓。还有一个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教育部长的任免、周济辞职的新闻,也成了网上热议。周济出任教育部长八年,是中国教育质量大滑坡和腐败丛生,丑闻频发的八年。就此,中宣部故伎重演,紧急打招呼,说“不要炒作原教育部长周济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一事。有关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的报道,要慎重把关,防止引发不良后果。”一句话,中共当局就怕放开舆论的口子,社会批评的锋芒会进一步集中於极权体制的病灶。

中国新闻自由度全球倒数第七

可中共“天天都是好日子”的宣传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在国内,连它自己都不相信的欺骗宣传在一天天失灵,反倒给自己布下了一座座天怒人怨的火山。在国际上,“记者无疆界协会”推出了二○○九年新闻自由度排名榜,中国在全球一百七十三个国家中排名继续下滑,不仅倒数第七,还与伊朗、缅甸、朝鲜等国家一起,入选世界上互联网审查最严厉的国家之列。除此之外,中国还是世界上囚禁新闻工作人员第一多的国家。据报道,在十一月七日第十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云南省有二十六家新闻媒体的四百名记者向社会公开宣誓承诺,说什么要做负责任的媒体,坚决放弃暴力、血腥、低俗、灰暗的新闻,让新闻更加温暖、更加阳光、更加有力量。一句话,要让中国天天都是“美好新闻日”。

如果让“天天都是好日子”继续下去的话,那么在中国,还能指望新闻的客观真实性吗?这样的新闻价值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