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否认热传的万里讲话 专家评析

作者:吕萌、施萍、李元翰、金鑫 发表:2010-01-03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建政60年之际,一篇题为《国庆60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讲话》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据说是根据一位前中共最高领导层元老的四次谈话,整理而成。海内外专家推断谈话者是前人大委员长万里,但中共官方中通社发表文章对此否认。不过,外界的推测并非空穴来风,万里在中共十一活动中没有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反而高调坐着轮椅到天津考察。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采访分析报导。

官方中国通讯社8月14号发表署名「言力」的文章,题目是《伪造出来的伦理》,文章批判最近在网上流传的《老同志的讲话》。

言力的文章说,「一些故知向这位老领导和他的家人提起这篇文章,得到的回答却是,根本没有这回事,文章完全是编造的。」值得注意的是,这篇署名「言力」的文章目前在中通社的官方网站上已被删除。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分析说:「我看这个问题,中共它不敢承认。文章上面没有写明是万里,所以它就可以否认了。可是万里也不愿意把名字挂上去,他就利用网路这个形式,来将中共的军。」前《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新世纪网站主编张伟国证实,这篇谈话是北京有身份的人委托新世纪网站首发的,他接触到的圈内人士透露谈话者是万里。

张伟国说:「官方一般现在也学乖了,它对这种东西尽量回避。中通社的文章一方面否认讲话的作者,另一方面否认内容。这也是很蹊跷的,因为作者本身没有署名,所以它的这种求证的方式实际上也是很存疑的。」

香港《苹果日报》援引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的话说,这篇文章,既便不是万里,也可能出自田纪云、乔石或谷牧这几位党内改革派元老。

李大同说:「问题是这个老领导没人说是谁啊!你怎么让『故知』去核实呢?」前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表示,这篇访谈录振聋发聩,引起各界广泛共鸣,极大冲击中共。「言力」一个身份不明、连自己还需要证明的人,如何出来作证?这种偷鸡摸狗式的「辟谣」更显中共没有底气。

著名法学家袁红冰表示:「共产党的传媒是一个制造谎言的机器,对于共产党传媒的这种说法,我们没有办法相信。不管这个老头子的谈话,是不是万里本人说的,但是我相信,共产党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士,已经开始抛弃共产党了。」这篇《老同志的讲话》对中共60年执政提出诸多的批评,包括质疑党国不分、党军不分,拥有7千万党员却没有進行社团登记,多年折腾殃及国家百姓,等等。

谈话指出,政治宣传离事实太远,是野蛮的宣传。在民意处理上的失误,是共产党最大的失误。

伍凡说:「他文章所写的内容,是不是符合共产党现在的状态,党在国家的上头,这个国家属于党的,它党并不属于国家的,这是个关键的话。党国党国,把国家放在党的下面,已经摆了60 年了。」文章中提到, 中共建政60年以来民众发出自己声音的渠道被扼杀。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说:「不仅老百姓没有民主、自由,连共产党里边都没有,这个是它的性质决定的,因为它本身,它这种党、这种体制,它就是反民主的。」

袁红冰進一步指出:「所有这些共产党内良知人士的命运,都是极其悲惨的。也就是说,靠这些良知人士在中国共产党体制内,来改革共产党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共产党中占主导地位的,一直是一种极权主义的思潮。」

对于这篇讲话所引起的效应,张伟国表示:「我们应该体谅到,他在本意上对中共也不抱希望了,如果对共产党还抱有某种希望的话,他肯定是采用传统的,他们内部的渠道,他会写信,通过秘书,送到中南海,给各个政治局常委。」

伍凡分析说:「现在在共产党内部,无论是上中下,真正掌握权柄的那些,都是无官不贪、无恶不作的这批人。按照万里这批人要去做的话,他们权柄就没有了,他们就死得很快,就死得很难看,所以他就不愿意改,不听你的话。」

张伟国指出,共产党现在已经是无药可救的程度了。他说:「要凭这样的一个讲话来影响它,改变它的决策是不可能的,中南海无药可救,中共无药可救,这已经是一个无法挽回的事实。」袁红冰表示,在当前这个时候,网上开始流传被认为是万里的老干部讲话,它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

他说:「它反映了共产党命运的一个时代特徵,不久前《赵紫阳》的回忆录在海外出版了,然后又出现了这个万里的讲话,这都说明共产党的合法性基础正在最后的崩溃之中,这说明共产党内的危机已经到了总爆发的前夜。」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