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专访幕后的300人团队

发表:2010-01-02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领导人承诺提高透明度,然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日接受官方媒体新华社专访时,参与的人数不下300人,这一事实引人深思。

北京报纸《法制晚报》周二发表了一篇报道,揭密专访的幕后故事。在中南海的专访现场有30人。然后还有技术人员。其他工作人员帮助把温总理的讲话翻译为新华社的七种出版语言。

报道强调,在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其领导人专门回答记者的提问是如何地少见。

事实上按照《法制晚报》的描述,这是中央主要领导首次接受国内媒体独家专访。虽然这在历史悠久的中国听起来让人生疑,但众所周知,本届政府跟媒体确实比较疏远。

要看到中共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其实只有一次机会是有保证的,那就是全国人大春季会议闭幕时,按照惯例,国务院总理会参加一个面向全国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但即使是在这个时候,很多问题都已经事先知道了。

中共领导人公开发言确实越来越多,主要都是在一些重要会议上。温家宝甚至还出席了这些会议的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在出国访问的时候,比如11月份在埃及出席一次有关非洲的会议时。

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的胡锦涛主席显得更加少言寡语。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胡锦涛才第一次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这是为数不多的采访之一,距离他担任主席以来已经过去了将近六年。

在媒体面前更加自如的是中国前主席江泽民。江泽民甚至还曾接受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电视新闻节目记者华莱士(Mike Wallace)的采访。华莱士的风格咄咄逼人,他把有关天安门事件的问题直接抛给了江泽民。

虽然当今的中共领导人自己不喜欢在媒体露面,但他们显然非常希望看到中国的观点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官方媒体正在提升向国内外传播信息的现代化水平。

《法制晚报》称,它就这篇有关专访温家宝的报道采访了新华社的一位高级编辑。《法制晚报》的报道应该是得到了新华社的许可,因为文章被转裁到了新华社自己的网站上。新华社在专访温家宝时提了17个问题。

据《法制晚报》文章的描述,向温家宝提问的赵承是一位资深记者,负责新华社对高级领导人及其经济政策的报道。但文章也说,这位文字记者被要求在采访前进行试镜演练,因为采访要在电视和网络上播出。

这样一种采访,或许会鼓励中国的领导人更加频繁地接近媒体。一个理由是,按照新华社的描述,温家宝显然成功地吸引了眼球。他今年早些时候与网民在线交流入选新华社评出的2009年最重要新闻。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