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务员可以收什么样的礼

作者:乔磊-记者人生 发表:2010-01-02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在圣诞节最流行的一件事就是送礼,同事、朋友、家人、商家往来户,都会相互间送些圣诞礼物。美国的邮递员与民众接触最多,你要想感谢他们一年来的辛苦送给他们一些送礼不是很好吗?那么邮递员可不可以接受这些礼物呢??博主的回答是,恐怕不行,因为邮递员属于联邦政府所雇用的职员,按照联邦政府雇用人员道德操守所做出的不能收受礼物的规定,邮递员接受民众礼物不仅被禁止甚至有可能触犯法律。所以美国邮政总署告诫民众,对邮递员辛苦工作表达感激最好的方式是写封感谢信,而不是礼物。

联邦政府公务员从受雇那天起就要严格遵守公务员道德操守规定,该规定共有9个大的类别,包括公务员职责、接受礼物上的限制、避免利益冲突、不能以权谋私、公正执行公务员职责、防范滥用职权、严禁在外捞钱等。

政府对公务员的道德操守最基本的要求是,公务员是公众服务人员,每一名公务员要对政府的职权负责,作为公务员要把对宪法、法律和道德操守的忠诚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为了保证民众对政府诚实的完全信任,每一名公务员必须遵守公务员道德操守规定。

本文专门谈谈美国联邦政府对公务员接受礼物上的限制情况。请客吃饭、送些小礼是人之常情,谁都免不了。但若不能防微杜渐,就会演变成受贿、谋私。因此美国政府对公务员在这方面的道德规定和要求很严。

美国联邦政府严格禁止政府公务员因其职位上的原因而从有利益关系的个人、公司等索要和接受任何礼物。这一道德操守规定明确指出公务员不能收礼的两大因素,一是利益关系、二是所从事的职位关系。如果有着两种因素中的一种,皆会对公务员所要向宪法和民众负责的宗旨构成侵害。而对于非法接受礼物的定义则为:第一是公务员接受礼物后会对他所负责的工作产生有利于送礼人的影响,第二是索要礼物。

美国政府所定下的礼物定义非常广泛:任何赠物、关照、折扣、款待、请客、贷款、债务偿还期延伸或任何有金钱价值的物品。礼物的概念也包含:服务、纪念品、提供的交通运输工具、车船飞机票、包销费用、地方旅游、酒店住宿和餐饮。

要想做到一件礼不收、一点便宜都不占的公务员这世界上还真的很少有,所以美国公务员在一些情况下还是可以接受礼物的,但在这方面的限制却很严。首先,公务员每年接受礼物的市场价值不能超过50美元,每次接受礼物的市场价值不能超过20美元,而且不能是现金、礼券等。如果公务收到20美元以上的礼物怎么办,公务员有两种选择,一是必须将超过的价值部分用现金退还给送礼人,二是将礼物退还。

那么,美国公务员在接受礼物上除要受到金额的限制外,那些是可以接受而且不犯规的事呢?客商提供的不作为餐饮的食品,如饮料、咖啡和面包圈,公务员可以吃。低价的贺卡,如纪念牌、证书、奖杯,这些物品纯用于纪念意义,公务员可以接受。商业机构为所有民众提供的贷款优惠、折扣,公务员也可以享受等。

即使按照规定,公务员可以接受20美元没有利益冲突人送的礼物,但如果一个公务员经常地从他人获得礼物,这会被视为公务员利用他的职务为自己谋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以权谋私。虽然这种私不大,但对公务员个人本身的道德操守会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会毁了个人前途。

请客吃饭是中国人最习惯的一种交往方式,美国的公务员接受请吃会怎么样呢?下面看一个小例子,一位农业部的雇员,她的丈夫是农业部合同商公司的计算机工程师,这家公司年底招待所有员工和其家属,这名农业部雇员可以参加这一活动,接受招待,但这名雇员从此以后就有可能不符合参与农业部任何与这家公司生意上的工作资格。

美国军人部下属的一家医院的采购经理经常需要与药品制造商代表进行采购事宜的接触,由于这名采购经理议程很多,他提出星期二到星期四这三天中午午餐的时间与药品制造商代表谈事情。这三天药品制造商代表午餐时间准时来到采购经理办公室,每次都会给采购经理带来一个汉堡包和一杯可乐饮料。虽然每一次这些食品的价格不到6美元,三次加起来也未超过一年接受礼物50美元的限额,但政府道德委员会视这位采购经理连续接受食品礼物的做法是不妥当的,会要求采购经理避免这种做法。

有些礼物表面上看没有金钱的直接往来,可能是商家提供的一种优惠,这种情形往往也会被视为礼物。如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邀请农业部部长秘书加入俱乐部,提出可以免除他的500美元会员费,虽然高尔夫俱乐部不属于利益冲突单位,但对政府高官提供的这种优惠已经越格,所以农业部部长秘书如果接受这种优惠,就会被视为违反道德操守。

再看一例,美国移民局从一供应商购买了50箱公务用纸,这家供应商为每个购买50箱的客户赠送一个公文包。移民局购买纸张的人员不可将供应商赠送的公文包据为己有,必须要上缴。

美国政府对公务员道德操守规定的很细,如果公务员违反了怎么办,原则上轻者申戒、重者可能丢饭碗,再重者触犯法律,那就是该咋办就咋办了。那到底有效没效呢,美国公务员到底遵守不遵守道德操守规定呢?简单的说,如果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丢掉年薪7、8万美元的工作,那准是神经不正常。那要想利用职权为己谋私利赚大钱呢?除非不露馅,露了馅,保证有地方将你养起来,有吃、有喝、有住,但就是没有自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