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年怒吼:谁说美国衰落了?

发表:2010-01-01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举世慨叹美国霸权衰落之际,美国老牌独立报章《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31日的社论振臂高呼:新的一年绝不接受美国衰落论!

社论说,传媒广泛报道说,过去十年对美国来说,是最糟糕的十年、衰落的十年、美国世纪终结的十年。电子和网络传媒充分展示了可怕的十年中,美国发生的一切 ----9・11恐怖袭击、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卡崔那飓风、经济大萧条、创纪录的联邦赤字......等等。他们共同的结论是,美国已如夕阳西下,就像当年的大英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古罗马帝国一样。

但这是一派胡言!实际上,美国在许多方面仍然充满希望。新年来临之际,我们绝不要跟着传媒,反复念叨有关美国衰落的咒语!没有人否认,过去这些年对美国人来说,是艰难的年代。但透过衰退的阴霾已经出现复苏的迹象。如果把衰落当做既成事实,就错过了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机会。

这会掩盖那些令人鼓舞的因素----例如,尽管快速成长的中国2009年已经成为第三大经济体,但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虽然美国的贸易和财政赤字巨大,美元仍然是世界储备货币。"世界经济论坛"将美国列为全球竞争力第二位的国家,而且仍然是创新能力列第一位的国家。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新意念才能推动发展新工业,创造就业职位。

美国公司的研发开支增长虽然放缓,但是更多地流入国内大学的工程学院和国内的办事机构。创新层出不穷。《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由于材料和设备价格猛跌,使个人得以将新意念转变为创新发明,现在动脑想点子的情形非常蓬勃。越来越多的大学工程学院学生希望做实际动手的研发工作,和其他创新者分享意念和工具。各种创新工作坊,正如雨后春笋般在美国出现。

十九世纪末的财政大动荡,促成了美国独立发明家的黄金时代。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吗?在今后10年中,相对于研发机构来说,个人发明创造可能成气候。这并不令人惊奇。美国人一向以能干、足智多谋而闻名,如今互联网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美国大众已经从贪图安逸的价值观接受了教训。正是那种价值观催生了证券市场、房屋市场的泡沫。痛失财富使一般美国民众开始注意储蓄,也开始量入为出。

许多失业的美国人正尽可能寻找谋生之道。网上学习的人数正在增加,使美国人更容易提高自己的技能。《纽约时报》的专栏评论说,如果你想感知这个国家的萧条,就看看美国政府。如果你想找到这个国家真正乐观的一面,就看看30岁以下的美国人----他们中的青少年暴力、犯罪、未成年怀孕等情况都减少了。

在华盛顿,民主、共和两党都支持教育改革,因为这是导致健康经济的关键因素。联邦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拨出款项,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朝野两党都关注联邦赤字问题,一些州份在对抗温室气体等问题上走在前面。美国正在海外努力担起责任。美国不像古代的罗马、伦敦、伊斯坦布尔,美国从未寻求成为帝国。美国的利益是促进自由、捍卫自由。美国的国家特性并没有改变。这正是申请成为美国公民的人数,并未因手续费高昂而持续上升的原因。既然连局外人都看到美国有希望,美国人更不应该妄自菲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