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戍:看《老照片》

作者:作者:子戍 发表:2010-01-01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片是历史的画面,特别是老照片,更能唤起人们久远的记忆,不论它是美好还是心酸的。

凤凰网上近日有一组1949年5月的老照片,据说拍摄者叫伯恩斯,内容是国民政府在街头当众审判几名罪犯至枪毙的过程。照片中可以看到审判现场围满了百姓,甚至有些人都挤到了审判官的桌子旁,还有一个身穿白上衣的被判刑者,他抬着头,一些国民党宪兵悠闲的在他身上系着东西,另张照片是一个没有戴帽子的宪兵在白衣者身后举起手枪对准其头后准备开枪,网上作者说这个‘穿白衣者是共产党员,和一些投机倒把分子、黑布贩子被审判’,除此之外这组照片再没有可以说明的文字了。

凤凰网上作者对这组照片中被执行枪决者的解释,没说他是土匪、汉奸、大盗或者杀人犯,而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根据有二,其一是听照片作者称那人(穿白衣者)“被指控为共产党员”,其二是看到照片里的穿白衣者‘从容,不屈’的样子。

这里我们做个简短分析:首先,无从考证的照片作者是否说了或者怎样说的此话,网上作者没有具体说明;第二,如果照片上 “从容、不屈”的样子就是共产党员,那么许多国民党员被共产党枪毙时也不乏从容不屈者,因为他们也有信仰,他们坚信共和是中国的希望。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谁不明白,只是中共建政后真实的历史无人敢写、民国时期许多令人怀念之处无人敢说而已。远的不提说说近的,刀客杨佳,从审判到赴刑场,不也始终是从容不屈的样子吗,也没有人说他是共产党员啊。我倒是觉得他比现在的共产党员受审时还显得有骨气。因为他认为自己是为民除害,尽管他不在乎无辜杀人是不可饶恕之罪的事实。所以身份决定不了骨气这一普世的人生哲理不应该被‘新社会’变异了的政治观念所混淆。

假如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即便老照片上那个穿白衣者真是共产党员,那么从这一视角理解又产生了新的画面:当时抗战刚结束,国民政府面临着安定民心恢复国民经济的百业待兴的局面,而投机倒把、哄抬物价、贩卖烟土、印发假钞是当时最严重的罪,它会严重干扰国民政府重建大中华伟业计划的实施。而共产党为了弄倒国民党政府,其中扰乱国民经济也是拖垮国民党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共产党派遣了大批地下工作者装扮成商贩、农民等混入国统区,套购紧俏货物,制造物价恐慌,贩卖大烟土,印发假钞,散布经济恐慌谣言,国民党政府被搞得焦头烂额,加之国民党内部的不团结和一些官员因抗战胜利滋生了腐败倾向,机密情报常常泻露到共产党手里,面对许多重大经济破坏事件,明知是共产党搞鬼却很难抓到证据。因此在投机倒把罪犯的处置上也是非常严厉的。从这张老照片上看,如果这个穿白衣人是共产党员,正好印证了共产党是当时扰乱国民经济的直接幕后操纵者,而此人可能就是当时的投机倒把分子或贩卖烟土、印发假钞的罪犯。另外在这张照片中,还能让我们从不同的侧面看到了当时的法律和审判制度是如此的公开和透明。

那么为什么今天解释这张老照片时,要把那个被审判者说成是共产党员,并且还能让一个可能是罪犯的人在今天人们的心目中变成英雄呢?这就是共产党建政以来采用歪曲历史歌颂自己的手段长期宣传导致的结果。

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合法性,党和政府在文化领域下了很大功夫,其中在历史的编写和历史事件的文化、文艺宣传上都是采用颠倒、歪曲和杜撰的方式,以党和政府的规模编造出来的假话迷惑性、欺骗性、危害性更强。其实,不管那个老照片中的人是谁,被强制结束生命总是一件让人悲哀的事情。

因此,要了解已经发生过了的事情,应站在历史的角度去看才不会被迷惑,特别是共产党建政后编纂的历史和教科书都有其维护政权的思想目的,包括现在的党和政府的网络和那些被它们利用的阿谀逢迎的拍马网络,那些可怜又可气的五毛党们,都是附有有这样的目的,更可恶的是有些良知泯灭的御用文痞、为党说话的大学教授、欺瞒民众的所谓专家,为了维护政权利益,或者用尽了骗言谤语,来诋毁令共产党恐惧并铺天盖地镇压着的不同信仰凝聚起来的潜在力量,或者使足了颂词媚句,宛转的赞扬统治者。应该注意,凡是出自于这些人和这些网站的一些文章都在潜移默化的起着混淆黑白、助纣为虐的作用,为了身体的纯净和智慧的富有,千万不要顺其思随其行。

看了过去的老照片,想到今日的‘新社会’,实在不愿再听什么说辞了,只想为那些不肯被折磨却被折磨着的人们、心灵,那些不想结束生命却被强制死去的生命、魂魄祈祷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