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全球巡演观后感二则

作者:掸尘 发表:2009-12-30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猴降妖》的细节 --观《金猴降妖》

《西游记》的故事家喻户晓,师徒四人的形象也早就根植在民众的头脑中。要把《西游记》中的故事改编成舞剧谈何容易:既不能对原著有丝毫的损伤,又要有所创新。神韵舞剧《金猴降妖》非常出色的做到了这一步:既忠实于原有的形象和内容,又给人耳目一新的艺术效果。

注重细节刻画是这个舞剧的特色之一。

孙悟空的形象当然应该是聪明伶俐、活蹦乱跳、猴里猴气的;对师父异常忠诚,又不辞劳苦。悟空一出场接连几个前空翻和后手翻,一下打开场面, 给人以别开生面之感。唐僧出场时,悟空有一个细节动作,就是给师父和师弟们打扫歇息的场地。刚才还在场上展露身手的悟空,见师父到来赶快伏下身去给师父和 师弟们打扫场地。虽只有几个清扫的动作,却表现了悟空纯真的品格。这一个细节很隐蔽,不注意看是看不出来的。但愈是这样,倒愈能显出悟空的心地纯朴。

《金猴降妖》所选的内容不在具体的《西游记》的故事之中,但是这个情节在《西游记》的很多故事中都有它的影子,就是妖精以美色来引诱唐僧的故事。这应该是司空见惯的题材了,可是《金猴降妖》却把情节演绎的极具观赏性,这一切又都是通过一个个细节来表现的。

妖精初出场,面目凶恶,披着黑黑的大披风。身子一隐,也就是在舞台一上一下间,摇身一变而成一个妙龄女郎。那妖精先以闪了脚引得唐僧的关 注,随着又借向唐僧描述自己家居环境的美好去引诱,而唐僧却在妖精的迷惑下动了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没有这个细节剧情就无法演绎下去;舞台上的表现 是唐僧对着妖精描述的方向望了一下。

如果没有这个细节,这个舞蹈的故事性也就失去了依据。作为修炼的人来讲,所遇到的磨难都是因为自己有这颗心;真的没有这颗心的话,也断然不会有此等的魔难。唐僧往女郎描述的方向望了那么一下,就表明他动了心。既然动了心,色魔的干扰就随之而来了。

在全世界所有正统的信仰中,对于色的问题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身为修炼人的神韵艺术家们自然懂得这其中的奥妙,所以编排起舞蹈来就已经在细节中注入了深刻的内涵了。

正因为唐僧还有色心,所以当妖精勾引他时,他朝着妖精勾画的地方不自觉的张望。也就是在他张望时,妖精却在另一边去搭他的胳膊。这当然是另 一个细节。这一勾搭引起了唐僧主意识的警觉,他马上明白过来自己身为修炼人应该修去的执著了。这就是接下来的又一个细节:唐僧向着西去的路瞭望,那才是他 的目地,表现出他主意识的觉醒。

看那女妖藏在唐僧身后,随着唐僧同步移动的细节,这表明的是唐僧的色心没有去净。所以表面上看不出来唐僧有什么好色的问题,可是当那妖精从他的身旁臂下卖弄风骚时,正表现出唐僧在色心没有去净的情况下给女妖留下了存留的空间。

修炼就是修自己的心。唐僧是一个真修者,在他一旦意识到色魔的干扰时,他也是在尽最大的努力摆脱妖精的干扰。舞台上是几个小小的连贯的细节,用女妖拉唐僧,以及唐僧最后挣脱女妖来表明他修炼的坚决,这也比较全面的表现出了他修去色心的过程。

《西游记》本身讲述的就是一个修炼的故事。《金猴降妖》的编排真可谓深得精妙。

从一个特定的角度上讲,《西游记》明着讲的是一个修炼的团体。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上看,这几个修炼者又同属于一个生命主体。八戒实质上就是个 人修炼过程中各种欲望与执著的集中体现。那么,当唐僧的色心没有去净的情况下,八戒的表现就自然是一个好色之徒了。舞剧的编排很深刻,而让人感到的又是那 样的顺畅自然。

再看那八戒睁开睡眼看到一个靓女时馋涎欲滴的神态。人们在捧腹大笑的时候可否注意到八戒的细节表演:先是爬行几步,一个跟头翻过,接着又是夸张的鸭步,随后又是两个笨拙的扫腿和双手舞袖的动作,把八戒的好色、贪婪、愚笨统统表现了出来。

随着情节下来的是妖精引诱八戒成功,八戒竟然帮助妖精共同拉师父。过程中也有唐僧的告诫和八戒的执拗,从一个小侧面表现出修炼人修炼的过程。

节目的最后是悟空归来后和妖精打斗的一场戏。这应是一个常见的细节,那就是悟空拔出毫毛变化成自己化身的细节。在一个舞剧里要把著名神话故 事《西游记》的内涵涵盖進去,编导用的恰恰就是这个众人所知的细节。这是悟空神通的展示,同时也把剧情推向了高潮。几个悟空和几个妖精的打斗使舞台满场生 风,加上八戒出场后夸张的打斗,亦使舞剧平增了许多喜庆的效果。

整台舞剧只有六分钟的时间,不但情节曲折有致,而且个个形象鲜明,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在相当大的成度上得益于它精彩纷呈而又含义深刻的细节表演。

宝蓝仙韵 --观《宝蓝仙子》

蓝色本身就具有深邃感,那么天国世界的蓝色不是更加的神秘而纯净吗?
世人对天国的概念好象是一无所知。可是当他们尘封的记忆被反映高层次中生命生活的景象传递过来的信息触动时,觉悟的本性就能一下子认知这神秘的信息所带来的真相。世人对天国的向往并不是幻想,那是他们觉悟后先天本性的真实体现。

当神韵的舞台上一幕幕反映天国世界的舞蹈上演时,世人的本性真的被唤醒了。

宝蓝世界是凤凰的天国。她们在天国中悠游自在的生活,一切是那样的美好而神圣、纯净而高雅。天幕上的蓝色极其的纯粹与深邃,如水般波动的淡 淡的白云飘浮在她们脚下。她们的舞姿是那样的曼妙舒展,只有纯洁的心灵才有如此雍容的气度,表现出绝佳天国风貌的正是那来自生命深处的仙韵。艺术家们演绎 的那种韵律恰如天幕上的蓝色那样深沉,又如那飘浮的白云从容而淡定。

以前看任凤舞表演的《净莲》,莲花的圣洁和品位就在她气定神闲的肢体间流露出来,那比专注的欣赏一朵莲花时给人的感觉要深远的多。而看她 领舞的《宝蓝仙子》,凤凰的优雅、从容、愉悦、宁静和圣洁也同样被她和她的舞伴们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看到她们的表演让人想象到天国的凤凰就该是她们的 这种风韵。真是纯粹,真是美好!

欣赏神韵最好的心态就是静静的坐在那里,让神韵的韵律、色彩和演员的气质汇成一股溪流,轻轻的洗涤自己的身心。这时您会感到,自己的心灵也变的清澈而澄亮,不知不觉中就溶入到那深邃的天幕之中去了。
那一刻,您的心灵就是最安祥的,历尽沧桑的您可能一下子就明白了什么叫归航。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