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庇护的申请程序

作者:于澜律师 发表:2009-12-30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庇护申请可以分为主动式申请和防御式申请。申请人,无论是合法还是非法来到美国,只要他还没被移民局送入递解程序(removal proceedings), 就可以向移民局提出主动式申请(affirmative application)。申请人要向移民局递交庇护申请和支持文件,移民局接受申请后会安排政治庇护面谈。面谈由庇护审查官主持。面谈中,移民官确认申 请人身份、听取申请人的庇护陈述、审核提交证明文件并对申请人提问。移民官的提问主要围绕申请人陈述和证据展开,以判断申请可否获得批准。

提 问结束后,申请人和律师有机会做总结陈词。移民官通常不会在面谈后立即做出是否批准的决定,申请人要在两周后到移民局领取移书面决定。如果移民局认为申请 可以批准,会发给申请人一份批准信、或建议批准信(待背景调查结束后发给正式批准信)。如果移民局认为申请不符合条件,会发出拒绝信。如果申请人还有合法 身份,拒绝信会指示申请人可以对决定进行上诉。如果申请已经失去合法身份,拒绝信会告知申请人他已被送入移民递解程序,并告知他需要到移民法庭上庭。

如 果申请人已经被送入递解程序,不论申请人是在关押中还是取保候审中,政治庇护申请和相关证据要向移民法庭递交,称为防御式申请 (defensive application)。移民法庭程序通常分为若干次听证厅和一次审议庭(merit hearing)。移民法官审理庇护申请,决定是否给与申请人庇护身份。如果申请被法官拒绝,申请人还有30天可以向移民上诉局提出上诉。如果上诉不成 功,申请人还可以向联邦法庭起诉。

庇护申请走到移民法庭后,就开始了漫长的诉讼程序。原则上讲,一个庇护案件可以一直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 其中花费时间可长达数年,甚至有一位中美洲的申请人从1996年申请,到今年还没有结果。因此申请人要了解政治庇护中若干要件的要求,认真准备案件,才能 尽快获得满意的结果。

本文是一般性法律知识介绍。如果您想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请联系您的律师或致电给本文作者于澜律师。电话∶832-657-9837。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