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就是那么现实(图)

作者:姜冬仁 发表:2009-12-28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九年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就职庆祝晚宴,总统夫人Mitchell Obama 白色曳地的晚礼服,一夜火红了台湾出生的纽约设计师Jason Wu,成为时尚界的当红炸子鸡。

 

服装,一直以来是一种身分与文化的象征,二十世纪初,法国设计师Paul Poiret 将欧洲女性于束腰文化中解除,举行奢华如"天方夜谭"主题的沙龙派对,他开启了现今服装秀的概念,被视为为当代最早具有市场行销概念的时装设计师,Paul Poiret酝酿了名流女士附庸风雅的风气,更在名媛的支持下,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设计师。

今日时尚的行销历经百年来的传衍已更甚复杂,在服饰成为大众消费品后,服饰业有了明确行销策略,服装必须成为流行,但百年前Paul Poiret理论不变,时尚盛会仍需要名人烘衬引领流行。八○年代爱玛仕为当时走红的英国女星Jane Berkin量身设计的"柏金包"至今仍为经典收藏品、九○年代Madonna巡回演唱会身上那件锥形内衣外穿的马甲装,让高级定制的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成为与流行文化里,人人皆知的品牌。

而二○○九年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就职庆祝晚宴,总统夫人Mitchell Obama 白色曳地的晚礼服,一夜火红了台湾出生的纽约设计师Jason Wu,成为时尚界的当红炸子鸡。

这位2006年才于纽约发迹的年轻设计师,出道时24岁,当时一般对其设计反应平平,但在Mitchell Obama穿着他白斜肩晚礼服与欧巴马总统相拥及上台跳舞的晚宴后,让原本这个在纽约时尚周秀场外的小设计师,随后的二○○九年秋装发表会移师至第五大道的St. Regis Hotel举行,现场人山人海,连法国与美国Vogue总编都成为他的首排嘉宾。

但开始有人质疑,到底Jason Wu是幸运,还是有本事?一番争论出现,若时装设计除去了品牌、价格与名媛烘托的表面,新品牌出线是幸运被名人亲点而成功?还是设计师真在高级订制与速食流行中杀出了一片独特小众的市场?

美国总统夫人原本希望以亲民方式回避顶级订制礼服,而启用新锐设计,正面用意是开发、鼓励默默无名的创作者,但却意外引发了反效应,名人加持,竟让原本"小名气"的设计一跃与高级精品大牌并列,强压大牌外更似乎轻忽高级订制对细腻品味的作工。

于是一向辈受总统夫人与明星喜爱的美国高级订制设计师Oscar de la Renta忍不住批评,"我不反对美国这个国家的伟大是在其多元性,能包容着总统夫人穿着J.Crew(美国平价休闲品牌)到任何地方,但你不能穿件毛衣去白金汉宫见英国女王。"

纽约顶尖品牌设计师Donna Karen也说,"我希望能坐下来装着总统夫人的品味,而不是只为她穿件衣服。"设计师们有理,也眼红了,说穿了,谁不想被美国总统夫人加持?谁不想一夕之间让作品成为世界媒体焦点?也许Jason Wu设计中的某个元素就是吸引Mitchell 的御用造形师,但他的作品是否能成为经典,还待留给时间判断,但看看其他设计师的反应,就可看出时尚对名人加持的渴求。

反观历史讽刺,百年前Paul Poiret,这位被比喻为当今时尚界的Pissaco般最重要设计师,在二十世纪初创造了跨时代解放女体的设计与行销手法后,竟因大战后生活的转变与香奈儿新设计出现,最终退了流行宣布破产,时尚其实就是那么现实,被名人行销召唤而抢购的人,得,且慢!

来源:非凡新闻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