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喝四物汤?

发表:2009-12-27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物汤是十分普遍的中药处方,只要你是女生,应该都有听过喝过,但是你知道怎么喝才正确吗?

首先要知道,四物汤是哪四物?
当归、川穹、芍药、地黄,就是四物的组成!
所以四物汤就是将上面四种药材放在一起煮来喝?
小心,喝错了反而出现反效果喔?!

首先来谈『当归』这味药材,如果你是血虚较严重的、贫血的,就要用『全当归』;如果你是血液循环不好的、血瘀体质的,就要用『当归尾』。而『全当归』中又有生的兼有润肠通便的效果,酒炒则补血和血力较强。

再来是『川穹』,其实是『穹藭』,因主产地在四川,字的笔画又较麻烦,所以大家都用『川穹』这两个字来代替它。如果你容易伴有头痛可用生川穹,如果是著重在活血通经、生理痛,则多用酒川穹。

『芍药』一般常用的有『白芍药』、『赤芍药』。白芍药简称白芍,如果你容易有紧张、胸闷、乳房胀、经期不规律的,应选用白芍药;若你循环差属血瘀体质,或是经痛甚、血块多的、血色暗的,应选用赤芍药。

『地黄』会因它的制作过程不同(炮制过程),而有不同名称及疗效。较常用的有『生地黄』简称『生地』,及『熟地黄』简称『熟地』。如果你是怕冷体质,容易手脚冰冷,或是比较虚的,要选用熟地黄;如果你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口乾舌燥等虚火现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黄。

当然,你在外面买的四物汤,不会只有上述四种药物,可能会加入一些红枣、黑枣、或枸杞子,增加甘甘甜甜的口感,或是会加入一些补气的药材,如黄耆、党参等,这样学问就更多了,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了!

而该什么时候喝四物汤?
随时?当然不是,你应该不会想一年365天每天都喝吧!?

一般来说,如果是单纯要生理期后调理身体的话,通常是经期乾净之后,服用7-10天就可以;如果你有其他症状,如贫血、疲倦、或是发育期要促进胸部发育,则需搭配体质及生理周期来进一步提调理!

最重要的是,有病一定要看医师,由医师来判断你该服用什么药?这样对你的健康才更有保障喔!



来源: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