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车急救 慎防脊损

发表:2009-12-27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家门口发生一件交通事故,一名机车骑士趴卧在快车道上,动也不动,身为护理人员的我除了协助联络外,也目睹救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小心翼翼对骑士所做的紧急处置,防范他有脊髓损伤或其它部位的伤害。

由于脊椎受到伤害的患者,仍有可能自己移动或行走,所以急救人员可以先评估个案受伤的过程及受伤的机转,是否会造成脊髓伤害。

询问感觉 判别病情

意识清楚者可要求病患摆动双手、双脚,以及轻触四肢,并询问是否有感觉?可否活动?藉以评估是否有脊髓损伤的可能性。

另外,脊椎任一部位有压痛或麻痹疼痛感,那么发生脊椎损伤的可能性就更高了。一旦怀疑为脊髓损伤者,应立即戴上合适的颈圈固定,利用插、压、夹的方式,协助固定病患移动及翻身。

●插:固定者站在病患的上方,双手掌插入病患肩膀下方。

●压:用双手弧口的力量,用力按住病患的肩部。

●夹:用两手肘力量夹住病患头部,另有2至3人协助移动病患的全身。

●再利用铲式担架移动病患到长背板上,以固定带,完成固定。

到院后,医护人员必须进一步的评估病患是否有脊柱明显变形?疼痛不适?以及麻木?无法活动的情形。

此外,可利用安全别针或是棉花棒,让病患辨识钝端或尖端,来得知是否有感觉异常的情形。

诊视个案是否有锁骨以上的外伤,若高度怀疑为颈椎损伤的个案,并且要评估病患的呼吸型态、深度,如病患采腹式呼吸,则可能因损伤,导致横膈麻痹。

触诊个案肛门括约肌的张力和肛门反射是否存在?观察个案是否有大小便失禁?异常勃起?或严重休克的问题。评估个案的体温,因失去交感神经的张力,会有体温异常的问题。

提高救护敏感度

脊髓损伤对个人或家属而言,皆会造成极大的冲击,更凸显脊髓损伤的照护流程及重要性,若在救护时,提高敏感度,可以让个案在急性期得到完善的照护。

同时,我也建议脊髓损伤患者不管在病房,或出院后的慢性照护要落实进行,仰赖医疗团队的持续照护,包含出院准备服务人员、社工师、复健师、物理治疗师、职能治疗师、辅具装具师、性谘商专家、心理师、营养师、居家护理师等。

此外,可寻求脊髓损伤协会介入,透过病友的经验传承,帮助个案重拾希望,因为有了希望,才能延续生命,且有较好的生活质量。

(作者为屏东宝建医院加护病房护士)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