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今天 中共支持齐奥塞斯库的丑态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12-27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是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统治时期的最后日子。1989年12月22日,布加勒斯特发生了暴动,起义士兵和群众与总统卫队展开了激烈的枪战

十二月十七日罗马尼亚首先发生反政府示威,虽然地点是在罗马尼亚西部的蒂米什瓦拉市,但是由于当局进行残酷的镇压,引起更广泛的反抗。罗马尼亚独裁者寿西斯古于十二月二十日从伊朗访问回国后,在二十一日召开群众大会显示实力,但是这个"运动群众"的大会结果演变成为反对齐奥塞斯库的"群众运动",齐奥塞斯库可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当局采用更残酷的手段进行镇压时,不但激发了群众更强烈的反抗,而且引起军队的哗变,转而支持群众,以前外长曼内斯库为首的救国阵线组织了临时政府。经过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以后,临时政府终于控制了大局,并且宣告齐奥塞斯库夫妇被捕,旋即被处死。

已伤害了罗国人民的感情

罗马尼亚这一个星期的巨变,使中共不知所措。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齐奥塞斯库政权被推翻以后,十二月二十三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被记者追问之下才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以及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会受到影响。"

真的"不会受到影响"吗?肯定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中共和齐奥塞斯库政权朋比为奸。中共的所作所为已经伤了罗马尼亚人民的感情。

众所周知,中共在六四大屠杀以后,齐奥塞斯库公开表示支持中共的屠杀行动,并且表示了自己反对改革的决心。

镇压手段与六四如出一辙

十一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罗马尼亚共产党召开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当时改革浪潮已经席卷东欧,同处巴尔干半岛的保加利亚,其独裁者日夫科夫亦已下台。但是寿西斯古的顽固态度,已经引发欧洲一些共产党和共产国家抵制这次大会。而中共则派了政治局排名第三的常委乔石前去参加,以示重视。齐奥塞斯库在大会上公然声言反对改革,并在会议期间会见乔石,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乔石除转达了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李鹏、李先念的"热烈问候"以外,还"祝愿罗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绩前进并取得更大成就"。而所谓"社会主义道路"人们都知道就是齐奥塞斯库封建家族统治的道路。而江泽民则在十二月二十四日致电齐奥塞斯库,"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罗共总书记。

在罗马尼亚独裁当局对反政府示威采用仿效六四大屠杀的手段进行镇压以后,罗马尼亚人民自然也很清楚齐奥塞斯库这套做法不但来自北京,而且得到北京的支持。而北京当局自然不会谴责这种践踏人权的做法。可能还因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感到自豪。北京不但以"内政"为名拒绝谴责,还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使用否决权阻止了讨论。

另外一方面,中共的传媒对罗马尼亚的局势先是不报道,后来则是歪曲报道。

中共传媒报道先瞒后歪曲

十二月十七日在蒂米什瓦拉进行大屠杀的消息中共完全进行封锁。到十二月十九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下同)登了一则有关罗马尼亚的消息,全文如下:"近三日来罗马尼亚气温乍暖,最高温度由零摄氏度骤升到二十摄氏度以上,创近四五十年来的最高纪录。"这则消息是否有人在含沙射影,实在耐人寻味。因为这确实是四五十年以来罗马尼亚人民最英勇的斗争。而报道手法也颇反常,如一般的"摄氏零度"、"摄氏二十度",居然颠倒成"零摄氏度"和"二十摄氏度"。

此后《人民日报》一直没有罗马尼亚的消息,也极少东欧共产国家的消息。到十二月二十二日,才引用新华社十二月二十日的电讯.在国际版的右下角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是:《罗蒂米什县进入紧急状态\齐奥塞斯库呼吁全国人民团结》。电讯引用这位独裁者的话,说该市发生了"恐怖主义行动"。他还说:"十七日晚,受到攻击的军事单位向肇事者鸣枪警告。军队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官兵们只是在该县机关受到恐怖集团攻击,处于危险时才进行了还击。"这套口吻和中共领导人如出一辙,北京当然特别受落,因为难兄难弟也。

乍暖还寒处于无政府状态?

十二月二十三日的香港报纸都刊登了罗马尼亚成立了爱国阵线,曼内斯库当临时政府元首,寿西斯古逃亡被捉的消息。这一天的《人民日报》只有两则有关东欧共产国家的消息,一则是《欧洲常规裁军第四轮会谈结果\华约北约暴露分歧》。另一则竟是"莫斯科流行病毒性感冒"。这和上述的罗马尼亚气温乍暖,实在都颇具娱乐性。

十二月二十四日星期天,《人民日报》休息。二十五日那天国际版的右下方题目是《罗马尼亚局势依然紧张》,它以"紧张"来掩盖齐奥塞斯库下台的消息。十二月二十三日的新华社电讯,只提到"罗马尼亚电视台播发了一个称为‘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组织成立的公报。这个委员会在公报中宣布解散齐奥塞斯库的所有权力机构。"

而新华社二十四日的电讯则报道支持齐奥塞斯库的部队和反对他的部队"展开激烈的巷战",似乎这位独裁者还没有下台,虽然也报道布加勒斯特电台广播救国阵线"已控制了全国所有战略要地",但又用新华社自己的一段话来进行否定和丑化。这一段话是:"布加勒斯特目前已处于无政府状态,交通堵塞。许多工厂停工,商店不营业,有的商店被抢劫。"

如何处理与独裁者的关系?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英勇的罗马尼亚人民如何冒着生命危险英勇地支持军队攻打齐奥塞斯库的秘密警察,但在中共的喉舌中竟然成了"无政府主义"和抢劫商店的流氓。试问,这种报道能够不影响和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关系吗?

而且从实际情况看,罗马尼亚人民反对残暴镇压的武装起义发生以后,不但西方国家表示同情和支持,而且包括苏联在内的几乎所有东欧共产国家也表示同情和支持,戈尔巴乔夫个人也公开表示支持。而西方国家不但提供了物质上的人道援助,就连经济状况很差的东欧国家,也向罗马尼亚人民支援粮食、医药等。一些西方国家和东欧共产国家也承认了罗马尼亚临时政府。最引人注意的是以往被中共称为"社会主义明灯"的阿尔巴尼亚,虽然似乎还没有出现改革的浪潮,但也对新政府的成立表示欣慰,并且认为这是人民的意愿。

自称和罗马尼亚人民有"友好感情"和"友谊"的中共,在封锁和歪曲报道之后,当然还不会表示支持和援助,他们的头脑还"转不过弯"来,但机会主义的本性也迫使他们终于要宣布齐奥塞斯库的下台和被处死。

香港《经济日报》
(注:原文发表时,"齐奥塞斯库"均用香港的译名"寿西斯古"。)

原题目:中共支持齐奥塞斯库的丑态 林保华 1989.12.27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