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家庭生孩乐:生了老二再生老三

发表:2009-12-27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拿大的华裔移民家庭有个奇特的现象,就是不少家庭的大孩子与第二和第三名孩子年龄相差较大,很多时候,大孩子肩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角色。这种现象的产生,缘于中国的“一胎”政策。移民抵达加拿大后,安家立业的课题包括了生第二胎和第三胎,这是一个特殊环境下的特殊景象,为了让读者了解移民家庭的生孩乐,记者特意走访了若干个家庭。

现在开店卖打印机墨盒的技术移民老白,在国内时就有一个女儿,来温哥华后,太太又生了一儿一女。一说起孩子们,他马上就笑容满面,幸福感溢于言表。像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有些特别想要多个孩子的家庭成了“超生游击队”,也使一些家庭认罚生老二。移民来温哥华后,就没有这种压力了,喜欢孩子的家庭就纷纷生老二、老三,有些人甚至高龄产子。

实际上,老二老三的到来,使家庭更美满幸福,凝聚力更强。记者采访的多个孩子家庭的父母,通常都说:“生多个孩子,再苦再累都值!”

一位在加拿大生了小女儿的妈妈说,在中国生的儿子从小娇惯,吃饭很挑,要哄着吃。女儿就被训练得不挑食,比哥哥更好带。

以下是几个家庭生老二、老三的故事。


养老二多累也值

谈到在移民加拿大最大的收获时,Flora说:“在加拿大我们有了第二个孩子。”

5年前刚刚登陆温哥华1个月,对周围的环境还很陌生时,Flora意外怀孕了。这是第二胎,大女儿当时已经上中学。要不要这个孩子呢?她非常犹豫。对新的国家还不适应,如果生孩子就没法找工作了。

丈夫说:“这个孩子一定得要。怀上了就是活生生的人,有第二个孩子是大喜事。如果你不能工作,我干什么都行,也能养活你们。”想了好久,Flora决定把孩子生下来。“既来之,则安之。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生孩子。”Flora说。


千辛万苦生下老二

怀大女儿时,Flora妊娠反应了三个月,生老二时反应了一年。“这一年我基本上不吃不喝,吃了就吐,连血都吐出来了。”医生说,吃了就吐也得吃,这样多少能吸收一点。

生孩子时,她瘦了十几公斤,差不多是皮包骨了。本来以为怀的是个儿子,等生出来时,才知道是女儿。“不管是男是女,自己的孩子都觉得可爱。”她说,“生老二的选择是正确的。”

Flora 和先生是从日本过来的技术移民,丈夫是化学博士,她是社会学硕士,但来温哥华后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为了生存,他们转行了,在烈治文开了一家名叫顺寿司的餐馆,夫妻俩一起做。现在餐馆的生意越做越好了,但工作非常累,常常要到深夜才能回家。回家还要为大女儿准备午餐,为两个女儿准备第二天的晚餐。

他们每星期只在星期一休息,用这一天带两个孩子出去玩。到了风景优美的地方,两个孩子下车去玩,Flora和丈夫就在车上小睡一会儿。


姐姐有了责任感

当Flora怀着老二时,她的大女儿并不喜欢有弟弟或妹妹,但当看到新出生的妹妹时,她喜欢得不得了。Flora和丈夫告诉大女儿:“你是妹妹的榜样。”在与妹妹在一起时,大女儿感到有人需要她,就忽然懂事了,有了责任感。

大女儿上高中时早晨8点起床,送妹妹去日托的地方,放学再去把妹妹接回来,给她洗澡,喂她吃东西,带她睡觉,教她弹钢琴。她还会帮父母收拾家。

大女儿教小女儿很多东西,现在4岁的小女儿已会绘声绘色地讲故事,是跟姐姐学的。

“姐妹之间比孩子与家长更容易接近和沟通。”Flora欣慰地说。

大女儿和小女儿感情很好。大女儿回国,不给自己买东西,箱子里的礼物大部份都是给妹妹的,有裙子、鞋、书、光盘。她还给父母买了礼物。小女儿整天盼着姐姐回来。
小女儿知道父母忙,很乖,在父母有事必须走时不吵不闹。她喜欢跟着姐姐,姐姐在她眼里有威严,她听姐姐的。


带妹妹没影响学习

夫妻两个都忙,没空管孩子,最担心的是大女儿的学习。问她学习怎么样,能不能上大学?她也不细说,只是说:“你们不用问这个事情。”

当大女儿报考大学时,他们才知道她的平均成绩在95分以上,想当医生。按她的成绩,可以上美国的大学,也可以上多伦多大学。

女儿本来想上多伦多大学,但她担心妹妹。问父母:“我去多伦多,妹妹怎么办?”父母说:“我们会更难一些,但我们希望你上最好的大学。”大女儿考虑再三,决定留在温哥华上卑诗大学(UBC),帮父母照顾妹妹。她说,等读研究生再去美国,一样可以当医生。


两个孩子教育方式不同

记者问到两个孩子的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同时,Flora说,对老大是强制性教育,对老二则宽松得多。他们生老大时,年轻有精力,对孩子管得紧,所以老大几乎所有该学的都学了。“游泳、钢琴、舞蹈、画画......都学了。”她说,大女儿游泳很棒,在国家级游泳比赛中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可以做专业游泳队员。她游泳姿势非常标准,速度也很快,在游泳池里非常突出。

对老二,他们的要求就不那么严格了,她喜欢学什么学什么。一来是因为没有精力管了,二是因为接受了加拿大的教育观念。二女儿喜欢跳舞,Flora夫妇就让她去学,对达到什么标准没要求。

“有了老二后,家庭气氛更浓了,家更像家了。”Flora说,来加拿大以后最大的收获,就是生了老二。


家五口乐趣多

熊光英的五口之家非常温馨,让人羡慕:老大是儿子,上大学了;老二还是儿子,8岁了,上小学;老三是女儿,才4岁,上托儿所。一家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很多人带一个孩子都会觉得累,熊光英带三个孩子感觉如何?她笑着说:"我喜欢带孩子,所以不觉得累。老二老三可以一起玩,老大还能照顾两个小的。"

他们一家是技术移民,2000年来的。来加拿大刚刚一个月,就意外怀孕了。夫妻俩都喜欢孩子,在国内不能生老二,来加拿大生多少就没人管了。熊光英看到周围环境那么漂亮,有公园、游泳池,孩子的活动场地也很多,觉得加拿大非常适合孩子成长。没怎么犹豫,他们就决定生老二了。

怀老二时,妊辰反应很厉害,不能工作,全家人要靠丈夫一个人养。那时刚赶上经济大环境不好,丈夫找不到专业工作,就随便打工养家。即使在那样的情况下,生性乐观的熊光英也没感觉到太大的压力。"大不了送回国养。"她说。等孩子生下来,就不舍得送回国了,送托儿所都不舍得。

熊光英本来是学物理的,为了有灵活的工作时间,方便照顾孩子,在老二1岁的时候,她就学了理财,在丈夫可以带孩子的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出去培训和工作。

当老二慢慢长大,愿意上托儿所的时候,熊光英又意外怀上了老三。到底要不要这么多孩子,他们有些犹豫。熊光英去做了B超,一看图像,胳膊腿牛奶金能养家? 不现实儿都长出来了,她就不舍得做掉了。于是下定决心生老三。


加国是孩子的天堂

"带老二老三我从来没觉得累,因为在温哥华孩子比国内好带。"熊光英说。老二1岁时曾经回过国,国内家里铺的是地板,怕孩子磕着。想带孩子出去玩,除了商场几乎无处可去。

在温哥华,孩子玩的地方很多,很多地方有秋千、儿童玩的设施,在温哥华有车,带他们去哪儿都方便。即使是逛街,也可以让孩子坐在购物车上推着走。

熊光英家铺着地毯,不怕孩子摔倒,家具都是圆角的,不怕孩子磕着。"孩子在沙发上地上怎么爬都行。"她说。

她觉得生三个孩子好,孩子们互相照顾,不孤单,小的还能跟大的学东西。"老二教了老三不少东西。"她说。

熊光英家老大是在国内生的,像在国内的其它家庭一样,他们给孩子很多压力,四五岁就让他学钢琴、画画。对老二老三的教育方式就宽松多了,觉得孩子学那么多东西是没必要的,他们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图书馆适合孩子的书和光盘很多,孩子们会借来看。

女儿虽然才4岁,但已经懂得爱美了。熊光英发现,加拿大的童装很漂亮精致,可以感受到对孩子的爱心。在中国时,大人往往觉得孩子小,而且在长个儿,穿什么无所谓,常会把大孩子穿剩下的衣服给小孩子穿。

"加拿大对孩子非常重视,从这些细节上可以感受到对孩子的重视。"她说,给孩子看的图书、录像带都设计得非常美。

因为孩子们在加拿大上学,熊光英接触到了加拿大的教育系统。她发现,这里老师水平很高,即使是学前班,老师的素质也非常好,教学规范,态度认真。

熊光英认同加拿大的教育,但也希望孩子们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她一直在让他们学中文。


老二老三一齐来

温女士来温哥华后,没有去找工作。她在安顿好家之后,就怀孕打算生老二了。丈夫一直想再要个孩子,在国内不可能,再生孩子,主要是为了实现丈夫的心愿。

让她和丈夫又喜又忧的是,医生告诉她,怀的是双胞胎,老二老三同时来了。无疑这是意外惊喜,双喜临门。但对于人到中年的夫妻俩,同时带两个孩子也是不小的压力。他们的担心决不是多余,两个孩子生下来后,他们夫妻累得几乎趴下了,连接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一会儿这个哭,一会儿那个闹,晚上没法睡觉。

后来,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温女士带一个孩子睡,丈夫在另一个房间带另一个孩子睡。这样才好了一点儿。

实在吃不消了,他们想请兼职保姆,在网上登广告找,有人答应得好好的,到上班之前又变卦不来了;有一位干得不错,但干了半个月就走了,找到新的出路了。"想找到做得好又稳定的保姆很难。"温女士说。

有保姆来帮着带几小时,温女士就抓紧时间睡一会儿。那段时间,能睡足简直是一种奢望。好在时间过得很快,孩子越来越好带,一转眼,两个宝贝儿子已经两岁多了。


全职在家带孩子

因为不用去工作,温女士与丈夫可以全心全意在家带孩子。生老大时,他们年轻,很忙,孩子有家人帮忙带,还请保姆帮忙,他们也疼孩子,但给孩子的时间不多。生老二老三,他们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看着他们哭和笑,为他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而欣喜。温女士的朋友笑她:"带儿子就像带孙子一样。"

虽然带老二老三辛苦,但温女士并不后悔,觉得很值得。大女儿很快就要上大学了,本来要经历一个孩子不在的空巢期,但现在有两个小孩子,她和丈夫就有感情寄托了。孩子稍微大一点了,双胞胎比一个孩子更好带,两个孩子可以一起玩,不用缠着大人。温女士很高兴自己有三个孩子,她说,长大后,三个孩子还有个照应。


大女儿一下子长大了

在温女士夫妇准备怀第二胎时,他们上中学的女儿是反对的,说,你们想养老,我养你们就行了。两个弟弟生出来后,她喜欢得不行,不嫉妒弟弟们夺了父母的爱。她也会帮着带弟弟,弟弟一睡醒,她第一时间就跑过去哄他们。她也体谅父母带弟弟们辛苦,看问题不那么尖锐了。她还经常带同学回家来看弟弟。

"有弟弟之后,女儿一下子长大了,懂事多了。"温女士说。

来源:搜狐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