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图)

作者:翁于馨 发表:2009-12-26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表大会

【看中国记者翁于馨综合报导】昨日(24日)国内媒体人民论坛杂志公布"未来10年10个最严峻挑战"问卷调查结果,其中第一和第二大挑战分别为:"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贫富差距拉大,分配不公激化社会矛盾",两者得票率皆达八成,远高于第三大挑战"基层干群冲突"的63.2%。事实上,不仅财政部发布的消息证实了民众的感受,专家学者早在几年前便指出"腐败问题"是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

根据人民网24日报导,这份问卷是透过访谈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列出未来10年中国可能面临的重大挑战,再由8128人线上投票而选出得票数最高的前十名。其中第一大挑战为"腐败问题突破民众承受底线",82.3%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项;排名第二的则为"贫富差距拉大,分配不公激化社会矛盾",80.6%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项。许多看到这项调查结果的民众纷纷跟帖表示认同,其中一位长春吉来的网民模仿官腔,打趣地写道:"竟敢发表如此真实报告,强烈呼吁一定要把它跨省追捕,关到坤明(昆明编者注)监狱,让他自杀,我们的干部有87.53/%(统计局的神奇数据)都是清正廉洁的,只有不到0.01/%的有些少许问题。"

依照财政部日前(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国内"贫富差距大"之现象已非常严重,调查中表示:"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而最低收入10%的家庭其财产总额占全部居民财产的1.4%",并表示"现在的收入结构中,我国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合计占总人数的64.30%。"事实上,2006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已指出,中国大陆当前贫富差距拉大,主要是因为机会不平等,而深掘贫富分化的背后因素即是腐败和垄断。

而23日国内媒体发表评论《透视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认为,分配不公催生了一个个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具有别人无法企及的快速敛财的捷径。文中具体指出:"既得利益集团包括官场上的掌权者及其亲属、幕僚,再者就是与掌权者拉上关系,进而进行权商勾结、权钱勾结的各方人士。"

不仅国内专家学者关注中国经济社会,早在2004年2月29日《纽约时报》便曾发表一篇题为"中国富豪应验霍布斯﹐达尔文和马克斯的教条"(China'sWealthyLivebyaCreed:HobbesandDarwin,MeetMarx),指出中国大陆的贫富不均状况已经超越美国、日本、韩国及印度,接近"回到49年前"了。

中国社会的贫富不均的问题一直是关注的重点问题;面对现今共产体制下出现的各种弊端和乱象,一位网民在"未来10年10个最严峻挑战"调查结果回帖,语意深长地表示:"问题是很多,但根本问题只有一个,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