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理09十佳太空照片:宇宙中的圣诞节(组图)

发表:2009-12-24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地理网站报导,即将过去的2009年对于太空探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发生了很多重要事件,科学家们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也拍摄了大量太空照片。以下是十佳太空照片。

1.“亚特兰蒂斯”号前往哈勃途中

“亚特兰蒂斯”号前往哈勃途中(图片提供:NASA/Thierry Legault)

摄影师蒂埃里·莱格特利用一台拥有特殊太阳滤光器的望远镜,捕捉到“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5月从太阳前面飞过时的微小轮廓。这张照片显示了进入轨道的 “亚特兰蒂斯”号,一天后它将靠近哈勃太空望远镜,以便宇航员能执行一系列太空行走,对哈勃望远镜上的先进设备进行维修和升级。

2.冲击波喷发出高速运行的粒子

冲击波喷发出高速运行的粒子(图片提供:NASA/CXC/Univ. of Utrecht/J.Vink et al.)

看一看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榜样吧:扮演超高效粒子加速器角色的冲击波。6月,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科学家公布了这张冲击波穿过超新星残余物RCW 86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从X射线和可见光范围拍的。科学家表示,虽然冲击波运行速度很快,但是它释放出来的能量并没像它应该做的那样,加热周围的气体。这 张新图片显示,额外的能量给粒子提供动力,使它们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冲向太空。

3.撒哈拉“恐怖之地”

撒哈拉“恐怖之地”(图片提供:ESA)

从欧洲航天局10月公布的这张照片上看,塔奈兹鲁夫特(Tanezrouft)盆地上的白色盐碱地似乎融化了黑色砂岩山。欧洲航天局与日本合作,6月利用 日本的先进陆地观测卫星拍到这张图片,它采用的一种仪器从可见光和近红外线范围内记录了这一地区陆地和植被的覆蓋情况。位于阿尔及利亚中南部的塔奈兹鲁夫 特盆地是撒哈拉沙漠中一处最荒凉的地方,有时这里被称作“恐怖之地(land of terror)”。右上侧的黄色带状物是Erg Mehedjibat区域,它由一群小型星状沙丘组成,这些沙丘向上生长,而非并列生长。

4.双子座流星划过夜空

双子座流星划过夜空(图片提供:Wally Pacholka, TWAN)

在 2009年12月每年一次的流星雨达到顶峰时,从加利福尼亚州莫哈维沙漠上空经过,划破夜空的一颗明亮的双子座流星,就像投进太空的一把银枪。双子座流星 雨比其他流星雨的速度更慢,它们在穿过夜空时,身后会留下长长的美丽弧线。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它们诞生于一颗潜伏彗星的碎片,主要由非常坚硬、被太阳 烤干的岩石构成,因此在地球大气层里燃烧的速度更慢。

5.哈勃望远镜发现太空“蝴蝶”

哈勃望远镜发现太空“蝴蝶”(图片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SM4 ERO Team )

从大视野照相机3拍到的这张图片上看,一颗濒临爆炸的垂死恒星产生了一个宇宙“蝴蝶”。宇航员在5月执行第五次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任务时,把这台新相机安 装在它上面。9月哈勃科研组公布了这台升级后的望远镜拍到的第一批照片。“蝴蝶”状天体是一个行星状星云。天文学家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光学过滤器,可以 准确查明该星云的化学组成、温度和密度,并追踪恒星的死亡过程。位于星云中间的恒星在尘埃团的影响下,显得特别昏暗。它的质量曾是我们的太阳的 5倍。在过去2千年间,这颗恒星把包裹在它外层的大部分气体都驱散开,形成如梦如幻的“蝴蝶翅膀”,这两个“翅膀”的延伸长度大约是2光年。

6.珍珠般悬在天际的土卫五

珍珠般悬在天际的土卫五(图片提供:NASA/JPL/Space Science Institute)

这幅罕见的照片由“卡西尼”号飞船拍摄,悬在土星环前方的小卫星土卫五就像是一粒珍珠。11月初,绕轨道运行的“卡西尼”号欣赏到这一罕见的景象。文中刊登的照片并非“原版”,而是进行了旋转。

“卡西尼”这个名字来源于意大利天文学家乔凡尼·多美尼科·卡西尼,正是他在1672年发现了土卫五。天文学家2008年宣布,土卫五可能是第一颗已知拥有自身昏暗环系统的卫星。

7.宇宙中圣诞节日景象

宇宙中圣诞节日景象

借助于哈勃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得以发现这个五彩缤纷的花冠,也算是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送上的一份礼物。这个宇宙花冠照实际上代表一个年轻的星团--R136,所呈现的节日景象位于大麦哲伦云内的一个恒星诞生区。大麦云是银河系的一个卫星。

照片中,红色(氢气)和绿色(氧气)气体花冠环绕在冰蓝色“钻石”周围。这里的“钻石”实际上是一些已知的大质量恒星,其中一些的质量是太阳的100倍。

8.火星沙丘波紋

火星沙丘波纹(图片提供:NASA/JPL/University of Arizona)

照片由火星侦察轨道器于8月拍摄,10月对外公布,展示了穿过“诺克提斯迷宫”的沙丘波纹。“诺克提斯迷宫”是一个平地,被峡谷,槽谷和深坑所分割。在这 幅由火星侦察轨道器HiRiSE(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的英文缩写)照相机拍摄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浅色层的含铁硫酸盐以及暴露在沙丘地带附近的粘土矿 物。这片沙丘位于火星赤道附近。

9.双尾彗星鹿林

双尾彗星鹿林(图片提供:Bill Ingalls/NASA )

照片在2月23日拍摄于弗吉尼亚的仙纳度国家公园,一棵棵红树像边框一样分布在鹿林彗星周围。这颗绿色双尾彗星2月时与地球间的距离达到最低点,此时的距 离大约在3800万英里(约合6100万公里)左右。专家们表示,鉴于其近抛物形轨道,鹿林彗星的第一次造访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由于靠近时的角度,鹿林彗星在逐渐接近地球时似乎拥有另一条指向太阳的反彗尾。这颗彗星蒸发的冰中含有氰和二价碳,在太空真空环境下被阳光照射时,两种气体均发出绿光。

10.战神火箭的蒸汽锥

战神火箭的蒸汽锥

10月,美国宇航局的战神I-X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亚轨道试飞。飞行过程中,火箭上方被一个蒸汽锥环绕。类似这样的“音爆云”会在飞行器达到足以将周围空气冷却的速度时出现,空气中的湿气最终被液化。发射后不久,战神I-X的飞行速度便达到音速的4倍。

此次试飞历时6分钟,耗资4.5亿美元,用于帮助宇航局改进其战神I计划。战神I是下一代太空运输工具,负责搭载“猎户座”乘员舱。它们将取代老化的航天飞机,成为美国向太空运送人员和货物的主要手段。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