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党呼吁制定法律禁止宣扬斯大林主义

发表:2009-12-22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政党在斯大林诞辰日呼吁制定法律禁止宣扬斯大林主义,俄社会反思斯大林未被彻底否定的现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报道。

据俄共中央委员会对外透露,在12月21日斯大林诞辰130周年之际,俄罗斯共产党人举行了向老兵颁发纪念奖牌、向斯大林墓碑献花、举办盛大演唱会等纪念活动。但批评者则表示说,俄共支持者越来越少,这些大张旗鼓的纪念活动实质上是希望俄罗斯人不要彻底忘记还有这么个团体。

俄罗斯苹果党领导人密特罗金则在21日对外宣布说:俄共这些庆祝活动实际上是在宣扬共产主义和斯大林主义,我们党要求制定新的法律,禁止一切以斯大林有关的庆祝活动及集会,以便以法律手段禁止宣扬斯大林主义。

在苏联解体之后,围绕对斯大林的评价问题一直争议不断,一方面说,斯大林虽然残暴,但是取得了二战胜利,并建立了苏联这个霸权,提高了国际地位。而另一方面则表示说:没有任何理由能够为屠杀本国人民的独裁者辩护。

俄罗斯政治评论家姆拉托夫在21日对此表示说: 那些赞扬斯大林的人实际上是在仇视本国人民,一个人不论他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但通过政治迫害枪决关押了千百万俄罗斯民众,就是刽子手 。

他还举例说:贝利亚在当权期间,强奸了无数俄罗斯姑娘,当年很多莫斯科姑娘无缘无故就失踪了,也没人敢调查,但我们不可能因为贝利亚成功爆炸了苏联原子弹有功,就为他的强奸犯罪名平反。

据俄媒体报道说,斯大林的孙子近日再次控告一家俄罗斯广播电台侮辱他爷爷的声誉,并要求大约30万美元的赔偿。此前他已经向莫斯科法院控告俄罗斯《新报》,因该报刊登一篇文章称斯大林是嗜血成性的食人恶魔。但莫斯科法院在文章作者提供历史资料之后,驳回了控告,不予起诉。而此次莫斯科回声电台也回应说:我们理解斯大林的孙子想维护他爷爷的声誉的愿望,即使他知道斯大林曾屠杀了千百万民众,我们将积极应诉,维护自己的权利。

另一位俄罗斯评论家卡拉廖娃女士对此评论说:俄罗斯社会的确非常需要反思,为什么对斯大林的评论十分矛盾而且久拖不决,我们在评论什么?杀人对吗?这还需要评论吗?是不是在法庭上对所有杀人犯判决时都应该看看他是否是为了崇高目标杀的人,然后再鼓励这个杀人犯继续?

斯大林原名约瑟夫朱加什维利,格鲁吉亚人。在1953年3月5日死后,他的遗体曾被涂上防腐剂后摆放在列宁墓中,同列宁并排。但在赫鲁晓夫于苏共20大上对斯大林进行了批判后,斯大林的遗体被从列宁墓中迁出,埋葬在红场克里姆林宫墙边至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