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美女“黄金比例”密码:3646

发表:2009-12-19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貌不仅是"情人眼里出西施",还跟眼睛与嘴的位置有关。美国加州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女人两只眼睛之间的距离,以及从眼睛到嘴的距离,直接决定了她的吸引力。

心理学家试图探索完美脸庞的五官究竟是怎样配置的,终于成功确定了美女们两眼之间、嘴和脸边缘的最佳距离。他们分别做了4个实验,让大学生逐对比较具有不同眼-眼和眼-嘴距离的女性面部照片,看看那张更吸引人。结果得出了两个"黄金比例",一个是长度,一个是宽度:当眼睛与嘴的垂直距离约占脸长的 36%,两眼之间的水平距离约占面部宽度的46%时,女性的脸最迷人。有趣的是,这些比例正好是人群脸容数据的平均值。

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的博士后帕米娜·帕列特说:"人类从古代就开始寻找黄金比例,但都没有成功:古希腊人认为他们找到了黄金比例‘Φ',并应用在建筑与艺术上,更有甚者认为达·芬奇在画《蒙娜丽莎》的时候运用了‘Φ'。然而,从来没有任何证据说明这个‘Φ'有任何特别之处,原来它不是真的。我们相信,真正的黄金比例就是人们眼、嘴和面部轮廓之间距离的平均值。"多伦多大学教授李康(音译)说:"我们早就知道不同的面部特征让女性产生魅力,例如大大的眼睛和厚厚的嘴唇,而我们的发现也解释了为什么一些很有魅力的人在改变发型之后会丧失吸引力,反过来一些不漂亮的人也会在改变发型后变得吸引人,原因就是发型影响着面部的比例。"

研究者们提出,对美貌的感知是"认知平均化"的结果,即:人们在心理上把所有他们看到的容貌取了平均,得到最理想的宽度比例和长度比例。平均化的面容,例如对称,往往是健康的象征,意味着生物学进化可能是平均化面容惹人喜爱的"幕后推手"--喜欢美人,等于选择健康的基因,有利于后代的繁衍。

学者们同时声明,他们只是研究了白人女性,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认不同性别、种族和年龄是否有不同的黄金比例。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