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反对巴斯夫建厂计划 (组图)

发表:2009-12-18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卢德维希港的巴斯夫总部

在长江的边上建一座巨大的化工厂?许多中国环保人士对此感到很不舒服。2006年,松花江边上的一座化工厂发生事故,有毒物质污染了松花江,危及了几百万饮用松花江水的哈尔滨人。而长江是一条关系到四亿多人口饮用水的大河。国际化工公司巴斯夫却计划在离长江几公里处建一座大型化工厂。这个计划受到中国人的抵制。

座落在长江边上的重庆市是一个贸易枢纽。工人在这里将货物装上卡车,运往中国西南各省。重庆是一个巨大的货运市场。化工企业巴斯夫正计划在这里修建一座化工厂。按照巴斯夫的计划,四年之后,该工厂便可为周边地区提供泡沫塑料及绝缘材料了。巴斯夫经理范施蒂恩解释说:"重庆及周边省份的人口有三、四亿。这一地区的面积跟西欧差不多,因此也吸引了许多企业。这会大大地推动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但这个有着经济发展美好前景地区的现实却是另外一个样子。重庆化工工业园区的空气污浊,甚至给人造成呼吸困难。在重庆的长寿区人们看不到什么富裕的迹象。街道两旁满是卖内裤、布鞋或者劣等塑料产品的小店。如果被问到有关巴斯夫建厂计划的问题时,这里的居民几乎众口一词的表示反对:"有好处也有坏处。可以提高我们的收入,但也污染我们的环境。污染环境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我们当然担心了。经济虽然发展了,但我们的健康也被损害了。这没有达到环境保护的标准。"

"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毒气,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影响。我们不让他们在这里建厂。"


2006年,重庆市已经出现干旱和空气污染的情况

但老百姓的意见在政府做决定时并不被重视。当地政府及中国环境部已经批准了巴斯夫的建厂计划,现在就等中国发改委的批文了。但环保人士吴登明却不吃这一套。70岁的吴登明先生是重庆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主席。他动员了一万多名志愿者来保护长江的环境。他向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发出挑战:"巴斯夫应该知道环境保护不是哪个地区,哪个民族,哪个国家的利益。环境保护是涉及到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在这个基础上,全球非政府组织保护环境的目标是一致的。在发达国家,象这样对环境不负责任的行为会受到遣责,受到抗议。在我们中国同样会受到遣责,受到抗议。"

为了加强效果,吴登明向空中挥了挥拳头。他表示,如果巴斯夫一定要在长江边上建厂的话,就必须按照德国的安全及监控标准。绿色和平组织也指责巴斯夫实行不同的标准。该公司虽然公布了其在欧洲工厂的废气排放量,但却为其在中国的工厂保密。范施蒂恩情绪激动地驳斥了这一指责:"我必须指出,我们在重庆建的这座工厂,其废水的排量甚至比我们在世界其它地方的工厂要少50%。这将是巴斯夫在世界上最现代化的一座工厂。"

但吴登明并不相信这种信誓旦旦的保证。他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公民委员会来监控这座未来的工厂,而且巴斯夫要为这项工作出资。但如果这家德国公司同意这个要求,那这样的委员会也就不可能是独立的了。伯尔基金会北京分会的非政府组织问题专家陈继连指出了中国非政府组织的问题:"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不能获得政府的资金,同时也很难注册。因为他们需要有一个监督委员会。如果非政府组织得不到政府的资助,也就难以监督工厂的行为了。"

环境保护组织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余地。但现在许多中国人也不愿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增长了。反对破坏环境的声音越来越大,特别在互联网里。尽管中国环保人士的势力还很弱,但他们已经成功地做到了一点-他们受到了人们的注意。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