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挪移信贷逃避当局监管

发表:2009-12-18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中国监管部门对银行加强信贷风险监管之际,中国有些银行却以瞒天过海的手法虚应当局的政策。根据报道,有些银行利用信贷理财产品平台实现信贷挪移,通过把存量贷款包装成理财产品卖给一些信托公司,并答允在数个星期或数年后再向信托公司回购这些产品,目的是为新的贷款腾出空间,同时在帐面上减少信贷数字。

根据上海一家投资顾问公司估计,2009年银行将信贷以理财产品卖给信托公司的款项,高达 6030亿元人民币(约616亿欧元)。而根据大陆《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今年头7个月,商业银行发售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约1000多款,到了8月份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在该月,全国商业银行共发售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210多款,9月份发售超过300款。且9月份以来,单一信贷资产类信托理财产品变得更多。

虽然上述的数字比起银行全年度贷款的9兆元人民币只是九牛一毛,但数字却在急速增长之中。上海一家投资顾问估计,光在上个月,银行就售出1600亿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而政府的数据显示,在同一个月,银行的总贷款数目只有2948亿元人民币。

根据《普益财富》的报道,在信贷理财产品飙升的背后,实际上是银行在信贷规模控制下的变通之术。据某家银行的信贷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贷结构的调整是基于上半年天量信贷规模的释放,下半年如何控制信贷规模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主要任务。银行为了回笼资金,通过将存量贷款打包成信贷理财产品的形式向公众发行,并将让利部分贷款利息收入,从而达到回笼资金,发放新的贷款的目的。

在北京的「惠誉评级」机构的负责人表示,银行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人为的降低了账面上的借贷数目,但政府需要依赖银行的的账目来拟定货币政策,一旦数字不准,政府的政策也会出现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