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储蓄观 7成中国人宁投资

发表:2009-12-18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经济观察报》一份调查报告结果将颠覆各界认为中国家庭偏好储蓄的既定印象。

《经济观察报》以「你的钱明年会去哪里?」为题对1694位民众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71.3%的人选择再投资,13.81%的人选择把钱存在银行之中,而有14.88%受访对象则表示,不太确定将自己的钱放置何处。不同以往,民众在财富管理上不再墨守储蓄银行或是购买国债的方式,各界对于中国民众高储蓄的印象恐怕也得有所改变。

而另一项关于民众投资的调查结果中则显示,偏好股票投资方式的受访对象有54.6%,用于房产投资的有22.26%,用于教育投资的则有12.57%,投资艺术、黄金与外汇的受访者共有10.56%。

在投资风险的认定上,52.36%的投资者认为明年投资风险很大,33.18%投资者认为风险一般,10.45%投资者则认为风险不确定,4.01%认为没有风险。

根据这些数据,展恒理财顾问李雪梅表示,中国民众在金钱管理上已不再偏好储蓄,投资手法也愈来愈多元,然而在不同种类的投资项目中风险自然不同;因此民众选择投资方式时必须要衡量自我条件,避免盲目追逐。

《经济观察报》这份报告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结果,各界对中国高储蓄率的讨论也从未间断。瑞士银行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强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今年11月分《远东经济评论》发表「中国储蓄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Saving)表达中国对高储蓄率的观点。

他指出,根据现有的消费指数显示,民众2003至2007年之间在旅游、餐饮、消费品的消费上都有明显成长,其中涨幅最多为住房与汽车开销,从销售数字来看民众消费并没有减少。

他也承认,中国民众确实储蓄不少钱,但中国近5年暴增的储蓄却不是来自于家庭存款,而是来自于企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论中心主任刘煜辉也有类似看法。他在《经济观察报》中表示,近来政府与企业部门的储蓄率不断增加,家庭储蓄率在总储蓄的分额却在下滑。

1999至2007年,中国总储蓄率提升14.4个百分点,其中家庭贡献2.7个百分点(家庭储蓄率从1999年的20.2%上升至2007年的22.9%),政府贡献了5.4个百分点(政府储蓄率从1999年的2.7%上升至2007年的8.1%),企业贡献6.3个百分点(企业储蓄率从1999年的13.7%上升至2007年的20%)。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