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再现劳工荒

发表:2009-12-18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出口好转,「民工荒」又再度卷土重来,而这次饱受劳工荒的是内地经济龙头长江三角洲的企业。

香港文汇报引述上海一位招工中介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招工,100个人要1个月才能招满,这在过去只要两三天就够了」。制造业、服务业已经成为缺工的「重灾区」。

他指出,虽然企业给的中介费已大大提高,像服装行业甚至开出了每人人民币500元的高价,但对他们来说,丰厚的利润「看得见却赚不到」,因为实在是「一工难求」。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日前开展的企业用工专项调查结果显示,100家企业中,有87家已恢复招工,但招工完成率却不足7成。而在61家缺工企业中,更有44.3%已经造成了日常开工不足。

类似的劳工荒情况同样发生在江苏和浙江,浙江省第3季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该省用工缺口已经高达73.65万人,其中操作工、服务员、保安等岗位需求量最大。而在江苏省用工需求最大的苏州市,用工缺口也已经达到了15至20万人。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认为招工对象难以符合工作岗位要求,是造成「民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长三角地区,招工企业认为招聘熟练工人有困难的高达77% 。

对于企业门坎不断提高,上海市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赵建德认为,「这对农民工要求太高了。有些要招很高级的模具工、数控操作工,这不要说农民工,就是在城市工人中也很稀缺。」,「整个上海400万农民工,有技师资格的10个也不到」。

虽然长三角很多企业已经降低了招工门坎,但问题仍有加剧之势,其中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待遇过低。中介人士直言:「现在一些行业,如服装,利润已经薄到不能再提高工资了。如果能给1500元以上的月薪,怎么可能招不到人?」

尽管与珠三角相比,长三角地区的农民工薪酬已相对较高,但一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低端劳动力市场,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出高于月薪960元的基本工资,而960元正是当地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底限。因此,农民工要想提高待遇,加班是唯一的途径。

统计显示,愿意通过提高工资吸引求职者的企业,仅占受访企业的2成。因此,多数受访者都不看好明年的劳动力市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