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缅甸 中国最关注边境稳定

发表:2009-12-17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本周抵达缅甸,他将会见缅甸最高领导人丹瑞大将,并敦促缅甸承诺不会给中缅边境带来更多不安定因素。

因缅甸人权记录糟糕,且在明年的大选前软禁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缅甸的国际朋友很少,所以习近平的访问便显得额外重要。

中国是缅甸少有的友邦之一,当缅甸因2007年缅甸反军政府示威等事件受到西方国家制裁时,中国通常会向缅甸伸出援手。

但中缅关系近来颇为紧张。

8月份,缅甸军队进驻与中国云南省接壤的果敢地区,导致数千名难民涌入中国境内,激怒了中国政府。

而据活动人士和当地媒体称,另一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拥有2万多兵力的佤邦联军拒绝解除武装,并为缅甸军队随时可能发动的袭击做着准备。

人权观察组织的David Mathieson说:"要是还有其他武装组织参与到战斗中,可能会出现更多难民。"

"我想中国政府可能还会担心从缅甸境内运往中国的毒品会增多,因为很多组织正在清理毒品存货,打算为未来的战争筹备资金,其中部分组织是向毒品输往中国。"

罕见会晤丹瑞大将

中国外交部没有透露这次行程的细节,但缅甸政府官员告诉路透,习近平的日程表中包括会见操纵缅甸军政府最高领导人丹瑞大将。丹瑞大将极少接见外国高官。

届时,围绕中缅边境的问题以及明年的缅甸大选可能成为双方讨论的主要话题。缅甸军政府正打算清剿民族武装,结束数十年的战斗状态,组建由中央政府指挥下的边防军力量。

一位匿名官员说:"招安佤邦联军等民族武装和明年的大选问题可能是最为重要的议题。"

被民权组织批评为"赝品"的大选是缅甸民主"路线图"的最後一站,但这个经历了将近50年军政府统治的国家走上平民政治之路後会变成怎样,还是个未知数。

习近平还可以借助这次出访机会了解到,中国视为重要合作夥伴的这个国家,究竟有着怎样的领导人。

驻仰光的一名亚洲国家外交官告诉路透:"习近平被视为胡锦涛的接班人,我认为他的缅甸访问对加强现有的关系非常重要。"

中缅两国有着紧密的商贸关系,去年双边贸易额涨幅超过四分之一,达到26.3亿美元。

10月下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始在缅甸建造原油码头工程,这是中缅原油管道工程的一部分,旨在保障中国的原油输入绕开拥堵且战略风险较大的马六甲海峡。

中国最希望看到缅甸稳定,以便于封闭的西南部省份将触角伸向印度洋,并获得石油、天然气、木材等自然资源。

Mathieson说:"缅甸的政治变革确实合中国的利益,因为缅甸表面上会拥有一个平民政府,尽管还是军人掌权。"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