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人权政治的国际主义

作者:管见 发表:2009-12-16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哈珀也终于来中国访问了,这被一些人视为西方人权政治标杆的转向。

于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很得意,声称这访问"太迟",而五年来两国总理第一次会晤则"时间太长"。其实,会晤是双方的事情。中国政府一向拒绝西方政治家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它觉得必要时可以作些政治交易,例如释放非法关押的异议人士之类,否则多以外交丶贸易等方面的对抗姿态回应。中国总理对法国曾做出"绕法访问旅行"的事情,也是很得意的样子,全世界有目共睹。加拿大领导人在政治姿态上表现出弹性,中国领导人还敲敲打打,看来是深得"不可沽名学霸王"而猛追"穷寇"之真谛了。

在西方领导人中,哈珀先生批评中国人权状况,被视为最直言不讳。这让人想起他的一位同胞。中国人曾经很熟悉的诺尔曼·白求恩,是身为共产党人的医生,为帮助中国人抗日而以身殉职。白求恩也是直言不讳的人,他曾批评八路军医务人员对伤员的漠视态度,也曾批评共产党官员的官僚作风。中共对白求恩大夫,主要是推崇他对中国人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以及他对医术精益求精,至于他的批评,既然主要针对局部问题,而中共当时很需要他的医术,也很需要通过他的渠道能得到急需的医疗用品,就没有太计较。

不过,如今的中共不是当年的"土八路"了,对朋友格外挑剔,要是有不同的价值观和不同的看法,还公开地讲出来,对它形成为批评,那麽,就要被它视为敌人,至少也会被当作另类朋友──中共那"遍天下"的朋友,差不多都是酒肉朋友,想作诤友的都被它踢开了。

其实,中加两国的贸易在正常增长,只是,两国间政治上的紧张,使得更多的交往一度受到阻碍。市场化的时代,普遍的经济联系的发展,是必然趋势,尽管中共领导人仍然喜欢做些手脚,而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的国家垄断逐渐松动,就难以阻挡两国企业之间发展它们的贸易。更进一步看,实际上"政冷经热"的现象不止发生在中加之间,中日之间,以及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等等,都有过类似局面。

哈珀先生表现出他的国际主义,是一种基于人权价值观的国际主义。这种国际主义,与通行的市场经济规则相适应,而与中共推行的权贵资本主义,以及它在国际事务中遵行的权贵国际主义,就难免有冲突。只是,人权政治,或曰人权国际主义,目前在全球化受挫丶全球性金融危机肆虐之际,显得有些"奢侈"了。

艰难时世,自然节俭当道,"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还是受欢迎,只不过,这些廉价商品维持在市场上的风光,还引出了越来越多的得意姿态和无所顾忌。仔细想想,这倒也是合乎逻辑的事情,不过,对自身经济实力感觉自豪,滋生出许多的骄横,其实是更为真实的奢侈。

中共政府现在自恃财大气粗,对内粗暴强硬,不准民众乱说乱动,以自我表扬掩饰深层问题与矛盾冲突,对外则昂首挺胸拒绝人权政治,别人批评就回应为"把问题政治化",是所谓"冷战思维"。这样的姿态,要是本身体质好,倒也无妨,怕就怕自己沉疴缠身,这时外表气壮如牛,面泛红光,就不是什麽好兆头。

就以近日众所瞩目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而言,别人的文章作在温室气体总量减排,中共独树一帜,标榜它的以单位GDP为标准减排,就很有意思。人们看到,在"减排"名义下,实际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仍随着GDP增长而增长,只是增速有所减缓而已。这样做道理何在呢?据说,它要坚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亦即,解决全球气候暖化问题不能"牺牲发展",不能"回归贫困"。这种论调,看上去冠冕堂皇,其实却是以"增长"偷换"发展",回避本国内部因为国家垄断造成的贫困根源,转移人们对于中国贫困问题的视线。

温室气体总量减排状况下的发展,乃以技术进步为其动力,并非以经济增长为第一考量。中共对此疑虑重重,其实是因为,它控制下的畸形的市场经济,仍以投资和出口推动增长,难以转换为创新和内需驱动的发展。它知道实际问题之严重,但是,不解除政府垄断就没有生机勃勃的企业社会,不解除国有制对民众财产财产和财产性收入的控制,内需还只能用投资来刺激,这样,它对它的特殊利益不放手,就只好以"科学发展观"的空话来作作表面文章,以攀比他国而推卸自己对温室气体减排的责任。中共政府一向炫耀它独自信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毕竟它还无力发动核战争,但是,温室气体减排对它而言实在是捉襟见肘,它顾不了那许多,只好玩弄花样来应付局面。

若有真实的发展,民众可以得到发展的实惠,人权状况就可能有相应的实在改善。而中共坚持以"增长"为主导,在全球发展受挫丶自己"保八"有成之际,竟然忘乎所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对这个作手脚,对那个耍聪明,任外界批评议论,自己只顾蒙蔽国内民众之耳目为能事,不免可笑。

温家宝看来是忘记了不久前被人掷鞋之辱,对来访的客人也情不自禁地敲打起来。对此,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说,"哈珀先生应该回应说,‘等待中国的人权,60年太长了;达赖喇嘛被驱逐50年,太长了;在天安门惨烈的流血事件发生後中方领导人保持沉默20年,太长了。'"如此回应,就外交礼仪来说大概是过于坦率了,哈珀先生心里未必不这样想,当不会这样直言,但是,中国民众看到加拿大报纸这样代其领导人回应,则感觉公道自在人心。

市场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人权观念超越国界,也在全球化。人权政治目前受挫,实际上是提醒人们,人权是各国民众自己的事情。各国民众的人权状况发展不平衡,则人权政治有其必要,也就有其软肋,它很容易被经济之类的考虑挤到一边。欧巴马总统和哈珀总理,都有其表达人权价值观的动作,许多中国人看在了眼里,做出了反应──这也是人权政治,只是,还可以做得更多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