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对中国农民意味着什么?

发表:2009-12-16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西北部的山村中庄,农民正计算着气候变暖带来的损失,包括作物减产、水井枯竭和生活贫穷。

中庄位于甘肃省永靖县,一辈又一辈的农民在这里的山坡上辛勤劳作,但这个小村庄看似永?不变的节奏正在发生改变。

村民濮严军(音)说,过去20年间,夏季变得更热更干燥,降雨推迟,乾旱频发;同时由于冬季迟迟降临,也不像以前那样寒冷,中庄村民可以种植玉米了,这在十多年前是不可能的。

"水是我们这儿最大的问题,他们说甘肃十年九旱,"他在自家院子里边吃饭边说,一张饼就着土豆就是他的午饭。

"要雨的时候不下,不要的时候雨倒来了,如果现在下已经没什麽用了,"他补充说。

在距离中庄6,843公里的哥本哈根,气候变暖给类似地区带来的威胁正是本次气候谈判的核心议题,各国代表正寻求达成一项新的抗击全球变暖协议。

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使空气中的太阳热量增加,继而造成的气候变暖可能引发乾旱和降水混乱,威胁到很多地区的作物生长。

粮食安全

中国拥有7.5亿的庞大农民人口,上述变化在未来几十年可能危及中国的粮食安全。类似中庄这样环境恶劣的贫困山村可能是遭受打击最先、最重的地区。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变化及农业专家Declan Conway表示:"如果你深入到中国偏远的贫困地区,就会发现那里的人们极易受到气候灾害冲击。"

"他们的生活已经相当脆弱了,所以一旦极端天气更加频繁地出现,未来他们的日子会更不好过,"他说。Conway曾做过有关气候变暖对中国农民影响的研究。

对于中庄25岁的母亲马推丽(音)来说,环境的压力直接关系到她家每天的用水量,她必须精打细算,让自家的井水能维持一家五口在冬季的用水。

中庄约有100多口人,大多数为回族,烤饼、土豆、面条是他们每日的主食。肉对他们来说是奢侈品,很多人说自己一年可能就吃两次肉,一次在春季,一次在开斋节。马推丽说,因为收成不好加上负了一些债,今年她家连过节都吃不上肉。

"今年春节我们没有肉吃,我只能做点炸糕。我在想,为什麽其他人能吃得好,我们却不行?我们在这里卖力干活,却不能致富,"马推丽一边从井里汲水一边说。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