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番禺钴泄漏48天未公开 传官员悄悄搬家

发表:2009-12-15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广州番禺举行的"全国辐照装置卡源处置现场会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会"上,相关专家在讨论时透露,10月12日晚上9时,位于番禺的广东广州辐照技术研究中心发生了卡源事件。事发后,西南某大学机器人项目组临危受命,进行故障清除。经过48天的奋战,11月28日,漂浮了48天的钴-60放射源成功降回到储存装置--贮源井内。

记者15日联系广东省市环保及相关专家,相关知情专家称,此次辐射源被卡事件,并未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周边居民并未造成任何伤害,对于其他情况均称不便透露。

一街之隔常住人口超10万

广州辐照技术研究中心位于番禺钟村市广路钟三路段13号,四周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包围,一片安静。其西北200米就是广东工业大学商学院。向西一街之隔,就是番禺祈福新村等多个楼盘,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

货柜门挡路致发射源回不去

10月12日上午9时,广州辐照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将34个装满调味料、中药材料的货柜通过6条悬链轨道运进辐照室进行辐照消毒。在移动货柜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致使3号通道南侧倒数第二个货柜门脱出,向下垂开,刚好挡在放射源架和贮源井之间,导致源架无法下降回到源井中,造成卡源。

10月14日,广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接到群众举报并向环保部核安全管理司报告,随后确认该中心发生卡源事件。10月15日,国务院、环保部、广东省市有关领导在此事件报告上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妥善处理此事。

抢救中辐照室内货物自燃

在随后的48天的抢救过程中,10月19日晚,尽管有严密温度监控和室内降温措施,但辐照室内还是发生了货物自燃事件,随后引起大火。10月22日,在清障过程中,排爆的机器人也被卡住,清障机器人出动施救。直到11月28日,钴-60放射源才成功回收。

周边居民多不知情

记者魏新颖报道:"听说过,不懂是怎么回事",今天上午,在被问及两个月前发生在当地的卡源事故时,受访的广州番禺钟村居民大多不知情。

家住钟村的网友"流浪的红舞鞋"称,辐照泄漏事件发生半月后,一位亲戚打电话告诉他,很多住在附近的公务员都搬走了,劝他也避一避。他当时"吓了一大跳"。上网搜索发现,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了一则通知,说是事件在处理中,但是到了哪个地步谁也不知道。

"似乎住在附近的人都不知道这回事",家有孕妇的"流浪的红舞鞋"觉得心里很恐怖,他希望,对这样的事件,政府相关方面应将进展及时公布,免得造成市民心中不安。

"我一直在关注,早前看报道说已经搞掂了,这才放下心来",今天上午,住在钟村镇内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有留意事件进展,称相信政府部门能妥善处理。

记者在事故周边居住区走访发现,居民对卡源事故反映比较平静,工作生活如常。大多人表示对事故不知情,也从来不知道该处的"广州辐照技术研究中心"是干什么来的。在某小区论坛上,网友"战地记者"就惊呼:"住了这么久,原来祈福旁边还有个辐照中心啊,真不可思议。"

链接

钴-60具有极强的辐射性,能导致脱发,会严重损害人体血液内的细胞组织,造成白血球减少,引起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性障碍贫血症,严重的会使人患上白血病(血癌),甚至死亡。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