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子废物的绿色经济

作者:东方 发表:2009-12-1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六只雪白的仙鹤刻划得栩栩如生,它们伸展着黑色的长颈,舒展着银色的翅膀,在一棵青松上歇息。这尊雕塑将古典和现代,传统与未来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你可能没想到,雕塑的材料是旧电脑的零件。

现在是信息时代,电脑日新月异,速度越来越快,外形设计越来越花俏,很多电脑没用多久就被淘汰。好几家世界上最大的电脑制造商就在台湾,每天有几百台电脑被扔掉,这些电脑都整齐地码放在超龙科技工业门前,这是一家电子废物回收公司,1996年成立,专门回收打印机电路板和电脑主机中的金属,每个月要回收一万八千台旧电脑,处理之后提取出黄金。三万三千台电脑里可以提取黄金一公斤,铜一万一千七百五十公斤,每块电路板都有大概四美元的金属,回收电子垃圾也对环境有利。

超龙科技工业公司总经理吴凯说:"你不可能把它取出来之后,就只是剩下那些玻璃纤维或还原树脂。对这个产品的价值还是零,所以我们怎么创造这个所谓的另一个绿色经济,就是说你怎么去创造它的附加价值和让它有生命力?我们才考虑到去做绿塑屏。"

废弃的计算机被清点、分类,主要部件被拿下来后,电脑主板被打碎成玻璃纤维细颗粒,被铸成雕塑品,佩上颜色之后,犹如木雕和石雕。这尊麒麟雕塑的标价是一万台币,三百美元。虽然雕塑业务的销售不到公司总收入的1%,但是吴经理相信,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它们的价值也会上升,"这也许可以代表工业发达的一个象征。这个是工业发达产生的衍生物。如果今天没有这个工业,我也没有这个艺术品出来,又没有电子废料。所以其实我们需要有不同的方法来告诉所有的人们,这个东西是要花点时间去观赏,去欣赏的。不要只是认为提到环保就认为是污染呀,要成本,要花多少钱的。"

玻璃纤微也变成了美化和建设材料,其中一些被捐赠给当地市政府。据台湾环保总局介绍,2008年岛内产生了超过八万吨电子垃圾,其中六万吨电子垃圾经再加工成为可重复使用的材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