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如果知道末日何时来临

作者:章天亮 发表:2009-12-12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许多朋友和同事的热烈推荐和讨论下,我到电影院去看了这部末日题材的电影《2012》。如果抛开那些高科技制作出来的山崩海啸、火山地震的场面,以及震撼的音响效果不谈,我认为这部电影对人性的描述和人类本身行为的思考仍相当表面。

登上方舟逃生的,都是世界上掌握最高权力的或能花得起十亿欧元购买一张方舟船票的群体。这些"非富即贵"的人不但不是像诺亚那样的"义人",甚至展示的都是人性中的自私、冷酷。最后登上方舟的科学家和那些对本国人隐瞒灾难的各国元首同意让等在外面的少数人登上方舟以缓解他们自身受到的良心谴责,而数以十亿计的芸芸众生,他们的挣扎呼号却完全被淹没在了天崩地裂的大场面中,他们的惨痛故事丝毫没有表述。这种安排不免让人感到失望。

相比之下,1998年拍摄的《泰坦尼克号》反倒表现了当大灾难降临时,绅士们主动保护妇女和儿童。尽管他们是贵族、金融钜子或富商大贾,此时他们计算的不是金钱和权势,而是如何保护弱者并从容面对死亡。这种人性的光辉才是人类社会能够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相较之下,《2012》所表现出的社会道德滑落,让人看起来不胜感慨。

对我来说,最引人深思的暗示是梵蒂冈的大教堂倒塌前米凯朗基罗的天顶画《创造亚当》被撕裂,在亚当和上帝之间出现了裂痕。这是这部电影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最让人感叹的也许是那些不知灾难将至的人的表现,他们像《圣经》的"创世纪"中说的"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诺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

诺查丹玛斯曾预言1999年7月有大劫难降临,基督教中则把以色列的复国视为末日审判的前夜(以色列于1948年复国),玛雅人的历法把地球更新的日期定在了2012年的12月21日。这都是一些著名的预言。当然还有一些邪教用"末日说"为信徒的心中植入恐惧,从而控制信徒的财产、自由、身体乃至生命。

我也因此曾不止一次地思考过世界末日的来临,以及人在得知这样的消息后会持有什么样的心态。总体的感觉是相当两极化的。

对于一个人来说,存在着信神和不信神之说。如果一个人相信有神和天国世界的存在,那么人世间的生与死就不重要了,如庄周梦蝶一般,"方死方生、方生方死";而只有追随神的诫命,才会被神接纳到永恒美好的天国去。如果知道末日将至,很多信神的人将不顾一切的去做"好事",以博得神的悦纳。

然而这样的"好事"还是"好事"吗?一千五百年前,印度王子达摩来到梁朝的都城建康(现在的江苏省南京市),当时正是梁武帝当政。梁武帝是一个崇信佛法的人,他问达摩:"我修寺庙、造佛像、供僧侣、抄佛经,积累了多少功德?"达摩回答说:"一点儿功德都没有。"不理解修炼的人不知道达摩回答的真机,实际上达摩告诉梁武帝他做的都是"有为"的事情,指望靠着俗世间的"好事"在佛的面前邀功请赏、讨价还价,这颗心本身不但是执著,而且非常肮脏。禅宗六祖慧能甚至下了 "武帝心邪、不知正法"的断语。

对于一个完全不信神的人来说,如果知道世界末日将届,那么就很可能会及时行乐、乃至做奸犯科,自杀率飙升、心理疾病泛滥,把社会带入混乱之中。

如果真的有神的话,这两种情况,恐怕都是神所不愿意看到的。

不同的宗教都谈到过神的归来。《圣经》中说上帝会回来审判人;佛经中说优昙婆罗花开的时候,就是法轮圣王归来的时候;玛雅人说13颗水晶头骨聚齐的时候,就是神归来的时刻。

我不相信世界会有末日,但深信会有神来审判人的那一天,也深信神会暗示而不会明示人那确切的时刻。记得在华盛顿DC看神韵2009年演出的时候,天幕上打出了一行字"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看过神韵演出的人,也许和我一样已经看到了最明确的暗示。当然这种暗示对每个人来说,到底有多少说服力,取决于每个观众的灵性判断。但对于那些没有看过神韵演出的人,岂不是错过了一个很好的得到暗示的机会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明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