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曾经让蒋经国苦追不到的女人 就是她

发表:2009-12-12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顾正秋
 
她原名叫丁兰葆,小小的女孩子,嗓子出奇的好,人也很靓,是个唱戏的好苗子。她生活的转变应该是改名为顾正秋之后。那时她已经就读上海戏剧学校,首次公演改为顾正秋这个名字,她唱京剧的青衣,也学昆曲,扮的都是绝代佳人,因唱腔华美,很受戏迷喜爱。

从戏校毕业,为了把京剧发扬光大,顾正秋自组剧团,外出公演。她演《白蛇传》、《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几乎每出戏都赢来喝彩与好评。

1948年11月,应邀请,顾正秋剧团在台北的永乐戏院演出,一亮相,即大火起来。本来顾正秋打算在台北一试身手便打道回上海,哪知传闻局势动荡,一时间,剧团上下,人心混乱,不知该怎么办。反而是年少的顾正秋先冷静下来,安稳住大家,在永乐戏院继续演出。

那年,蒋经国与父亲蒋介石在台湾。顾正秋的京戏成了蒋经国关注的一个目标。不久,蒋经国就成了顾正秋的超级戏迷,固定在永乐戏院的某排某座。渐渐地,蒋经国开始痴迷于戏台上这个唱腔华美、扮相俏丽的女子。于是每出戏毕,蒋经国就打着盛宴款待剧团的名义接近顾正秋。

那时追求顾正秋的达官贵人不知多少,有的甚至送她一套豪宅,顾正秋根本不理会。每次戏完,从后台出,总会见一个英俊的绅士开着汽车前来接她。这个人就是在台湾炙手可热的财政厅长任显群。

蒋经国怎会想到他一心苦追的女子竟然成了任显群的女人。其实那年蒋经国与任显群都有家室,为了顾正秋两个人都打算离婚。蒋经国的婚变遭到蒋介石的阻止,而任显群则顺利地与原配夫人离了婚,顺利娶了顾正秋。

任显群刚结了婚,就入狱五年,被诬陷为匪谍。刚刚准备好的新生活,却要五年的代价来交换。与爱的人分离是何其痛苦。顾正秋不顾事业的大好年华,脱掉戏衣,告别舞台。那些日子,除了按时去狱中探望任显群给他送饭外,顾正秋独自度过幽居的生活。整日整日不说一句话,不看一出戏,甚至连阳光都很少见。在夜晚的梦中,却色彩斑斓,戏台的每个转身,都有梦中的那个人。

就这样,熬过了五年。任显群终于释放了。

任显群出来后,不再有官职。与顾正秋来到远离台北的金山农场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这里连电灯都没有,更别说看戏。他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种草莓上,再把它做成草莓酱,出口国外。

日子过得很平淡。顾正秋除了和任显群一起种草莓,还为复兴剧校的学生义务教戏。生活无可预料,但爱人在身边的日子是踏实甜蜜的,他们失去了荣华富贵,却没有失去彼此的真爱。

此后,蒋经国再也没有办法扰乱其间,渐渐地,也就忘记了这个人这回事。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