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五种坚果最易致癌

发表:2009-12-11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霉变导致的致癌危险

很多坚果容易受到霉菌的侵染,对人的健康危害风险最高的是黄曲霉引发的霉变。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的代谢产物,最重要和毒性最大的是黄曲霉毒素Bl,其半数致死量仅为0.36毫克/公斤体重,属特剧毒的毒物范围。它的毒性比氰化钾大10倍,比砒霜大68倍。黄曲霉毒素引发的急性中毒,主要是损害肝脏,诱导发生肝炎、肝硬变、肝坏死等。临床表现有胃部不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及肝区触痛等;严重者出现水肿、昏迷,以至抽搐而死。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质。研究发现黄曲霉毒素能诱使动物发生肝癌,也能诱发胃癌、肾癌、直肠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的癌症。黄曲霉毒素污染是全球性的问题,包括一些发达国家,污染也相当严重。我国主要在南方高温、高湿地区对食品的污染比较严重。

2.油脂酸败导致的健康危害。

很多坚果都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类成分一方面具有特殊的营养价值,同时也容易发生氧化酸败的问题。这种变质很容易辨别,一般人都能通过细闻或是品尝发现果仁酸败(变哈)的现象,从而能够正确选择食用、避免危害。 

3.滥用化学处理防变质

熟制的坚果果仁在贮存过程中容易发生脂肪酸的酸败问题,而使产品失去商品价值。因此,厂家一般都要采取一些措施控制坚果的酸败变质问题。化学抗氧化剂的应用十分普遍,违规违法使用这类化学添加物的行为时有发生,这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潜在的危害。一些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剂本身也有一定的致癌性。消费者很难识别滥用化学抗氧化剂问题,只能依靠监管部门的认真监管,才能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4.滥用调味美容制剂 

监管机构发现,一些瓜子生产者在生产中有滥用工业色素、工业石蜡的行为。很多非食用色素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工业用石蜡也常常含有致癌性的杂质成分。有的坚果生长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容易出现霉菌侵染问题或是其它因素导致的外观品质不佳的问题。一些加工者往往会使用漂白剂,如二氧化硫类的化学品,对坚果进行美容处理、消除杂色斑迹。这往往也会导致果仁含有过多的有害化学物质的残留。特别是开心果类的裂果类坚果,果仁中更容易蓄积有害处理药剂。这些美容化学品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一些有害成分会引发人体的不适反应,特别是口腔组织的异常变化。细心注意观察自身反应的人,能够辨别这方面的危害问题。

5.过敏性危害

各种坚果都有独特的、令人喜爱的风味,一般也都含有一些特殊的蛋白。并非人人都能适应这些蛋白。一些敏感体质的人对稀有的蛋白比较敏感,容易出现过敏反应。目前对花生过敏机理研究的较多,而对其它坚果的致敏成分了解较少。另外,散装坚果仁在存放过程中,


来源:健康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