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打压维权律师是在制造反对派

发表:2009-12-10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维权的律师(因被打压而)忙于维护自己和同业的权力,他们再难以通过法律途径为更多人寻求公义。...若情况持续,只会把律师推向反建制,与其它维权人士以"颠覆"方式表达,令人权运动更加蓬勃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艾华在周四的国际人权日首发的《剑与盾:中国维权律师》一书上提出以上警告。

历经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乱极思治,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掌权后遂开始谈依法治国,其后二十多年间,专业式法治蹒跚前进,但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执政后,法治道路来了个急转弯,透过法律为受压迫者维权的律师成了当局打压的对象,除了恐吓、阻碍办公等方法外,今年五月还突然以毫无标准的考核制度,评定约二十名维权律师不合格,实时禁止他们执业。

在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表示,经有关律师多番争取,当局其后评定部分律师合格,让他们恢复执业,但约十名律师至今仍然被指不合格,明年五月前将不能执业。这些律师包括愿意为西藏人士作辩护的江天勇;曾承办法轮功案件和为艾滋感染者维权的唐吉田、王雅军和韦良月;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助手温海波;坚拒解聘受理敏感案件的童朝平,以及派发单张要求律师协会应由直选产生的杨慧文等。

在《剑与盾:中国维权律师》中撰文缕述维权律师发展历史的艾华更指出,对维权律师打压更见猖獗的转折点发生在本年六月,张凯和李春富两名律师到重庆市办理一宗男子在警方扣押期间离奇死亡的案子时,被当地公安锁着殴打,然后送返北京。艾华指,公安过往不敢公然殴打律师,顶多是以便衣人员或雇用流氓做这些脏事,现在则肆无忌惮,是明显的公权侵犯人权案例。

艾华预计,当局日后会以更强硬的手法对付维权律师,使律师忙于为自己维权,若此,维权非政府组织关门大吉、上访者在敏感时期前后被赶离北京或困在非法的"黑监狱"的事会继续发生,等同把社会上的伸冤者、艺术家、维权律师推向反建制的一方,民间会以更"颠覆"的方式表达诉求,如此一来,双方沟通的机会更为渺茫。她续称,中共党中央坚持的"三个至上"只会把他们变成社会的反对派。

台北律师公会劳资关系委员会主任魏千峰在书中引述内地著名法律学者江平的话总结道,中国大陆一天没有民主,当地的律师地位将难以提升,亦难以为推动民主和法治作出贡献。

此书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成立近三年来第一本发行的书籍,该会期望藉此引起各界对中国民间法曹的关注。为该书撰文的,还有多位维权律师和台湾同业,以及国际法律学者。该书首先以英文版发行,明年一月该会成立三周年时将发行中文版,主席何俊仁在序言中表示,中国律师在维权路上蹒跚而行,但世人所知者寥寥无几,除了大家熟悉的高智晟、郑恩宠、陈光诚、许志永外,不少维权律师饱受当局打压,足证中国对维护公民和律师的法律权利远不足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