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货币改革殃及中朝边境贸易

发表:2009-12-1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06年10月18日丹东中朝边境桥前一辆卡车接受检查
 
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的商人们表示,朝鲜突然进行货币改革,可能引发其国内经济出现数月的动荡,他们与朝鲜人的生意正在枯萎。

满载货物的卡车驶过仅一条车道的中朝边境大桥,但商人们说,朝鲜境内很多店面与市场已经关闭,因为业主们希望更清楚了解国家到底要确定怎样的货币规则与价格。

一名中国药品商说,"我们的客户都在等着新汇率出台。他们手上的商品还等着卖出去。"这位商人与朝鲜的维生素及营养保健品生意一直比较红火。

"朝鲜国内商品短缺,所以任何东西到了那里价格都会高很多。药品到了那里价格大概有国内的10倍左右。"

朝鲜上周突然宣布重新发行货币,新旧货币的兑换比例是1:100。因政府对个人货币汇兑量实行封顶政策,对那些持有大量朝鲜元的人而言,其身家遭受重创。同时导致朝鲜人无法确定汇率及新币的接受程度。

丹东的商人们因向朝方供应从冰箱到水果和童鞋等各种商品,他们成了最早感受到朝鲜经济震荡的局外人之一。

首尔"人权观察"组织的研究人员Kay Seok本周表示,朝鲜的货币政策有可能成为社会动荡因素,因政策大面积影响到该国人口,而绝不仅仅是朝鲜的富商。

一名商人在安静的办公室说:"(货币改革)消息刚刚传出,我们的新订单就明显下降。"因考虑到朝方客户的情绪,他与其他很多受访商人一样,拒绝透露自己以及公司的名字。

"即使新币发行後,也没有人会相信它,"他说,"朝鲜经济至少需要半年时间才能从创伤中恢复。"

不过因为中朝边境多数贸易都是用人民币或美元来结算的,所以部分商品仍在按订单出货。上周边境上来往的卡车运输有所下降,但本周已有所恢复。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