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总编被降职 官派审稿员进驻

发表:2009-12-10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中旬访问中国时,广东的《南方周末》主编向熹获独家专访,但有报道称他近期被降职为执行主编,而且高层向南周派出两名审查员,审核发稿内容。报社员工称之为"敏感话题",外界则有多种分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星期二,互联网传出,上月曾独家专访奥巴马的南周主编向熹被降职及该报加强审稿的消息。香港《明报》星期三报道说,向熹近日被降职为执行主编。新任主编则由同集团的《南方日报》社委、要闻部主任黄灿担任。有《南方周末》内部人士则指,报社目前对向熹的内部处理意见尚未最后定案。对此,熟悉大陆媒体事务的观察人士曹国新对本台说:"上级部门给你处分的话,他也不会给你说理由,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会找两个人来审稿,这个事比较有意思。执行主编跟主编其实是无所谓的,跟从上一次从省宣传一级的调人进来,力度还是不一样的,报业集团肯定要给上级一个交代。"

《南方周末》是南方报业集团旗下一份周报,以敢言见称。11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用短短的12分钟时间,闪电式地接受了《南方周末》的独家采访。访谈文章经宣传部门审查后,次日在该周报第二版上半版刊登,但不准上网,不过,该版面的下半版则以细小字眼刊登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人物,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读懂中国"的宣传广告。当时有评论认为,南周此举是"开天窗"抗议。一些外国媒体订阅的该期刊物还被抽去了专访版。

对于近期南周内部的变动,周刊一位记者以"敏感"为由,婉拒了记者的询问:"我们不能接受外电采访。"

记者:我只是询问一下向熹现在的职务。
郭光东:那个也是采访,哈哈,这个东西很敏感。
记者:现在听说上面又派人来。
郭光东:我现在不能回答你的问题,抱歉。

事实上向熹采访奥巴马,理论上是经过中共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批准,却为什么还要被追究呢?前北京大学新闻系副教授焦国标认为:"这次向熹被降职这个事,我觉得不太好理解,既然前一段报道说,胡锦涛点头同意的采访奥巴马,为什么胡锦涛不保《南方周末》?向熹被降职如果和《南方周末》采访奥巴马有关,那这个实在是胡锦涛太不作为了。"

曹国新认为,该报这次人事调整,应是影响最小:"报业集团这样一个处置应该是震动最小,或者说影响最小的处置,反而值得关注的是他找了两个人来审稿。"

广州网络评论人士北风认为,实际上向熹没有降职:"没有降,其实不算降职,他原来是执行主编,总编一直是空缺嘛。"
也有分析认为,据报北京高层曾希望奥巴马接受中央级官媒的采访,但被拒绝,美方反而提出南周这样相对民间色彩的媒体,加上南周事后的版面处理,都是北京恼怒的原因。

至于《南方周末》新增专人审稿是否会改变以往风格,焦国标认为,可能性不大。"不管他用什么办法,我想也都是暂时的一种缓解,比如说在这个问题上引起的冲击波的一个办法,不可能长期的审稿吧,南方报业的传统,他的媒体队伍,不是去一个,两个人能够解决的,实际上如果一个群体去一个领导,不能改变整个的小气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