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海外:从物价看中国的变化(图)

发表:2009-12-09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我就有个印象,英国的东西比中国的贵,衣食住行样样贵。虽说这个印象是我是十多年前刚到英国时留下的,但这肯定不是我的错觉,这是可以拿出各种数据证明的。当然同时我也知道英国人的收入也相对高。所以以前我就常常想,要是拿着英国的工资在中国过日子,那就一定乐翻天了。没想到还真有这么一天了,当我们真的拿着英国的工资到中国来过日子了,才发现一点没什么可乐的了,中国早已不是以前的中国,中国的物价也早已不是以前的物价。

写到这我不由地想知道一般的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呢,看起来个个都过得潇洒自在的背后需要多少钱来支撑呢?我本想先从了解一下中国的人均收入着手,结果在网上一搜索,乱七八糟,说什么的都有,莫衷一是,没法得出结论,我还是只能凭借着对亲朋好友的粗浅了解做大致的想象。

这次在苏州住了两个月,对柴米油盐酱油醋可以说是门儿清了,对服饰化妆品生活用品可以说是初步了解了,对飞机火车长途汽车出租车公共汽车通通领教了,对苏州的房价装修材料装修费用详细调查了,结论是:中国的确已经与国际接轨了,虽然人均收入还差点,但要在这里保持同国外相同的生活水准,还非得拿着国际标准的工资才行。

是的,中国在吃的方面和行的方面确实比英国便宜许多。鸡鸭鱼肉,水果蔬菜,鸡蛋豆腐样样都便宜;公共汽车,火车汽车,那怕就是飞机,买到打折的票,也都非常便宜。我想着也是“基本国策”。但是如果把目光往其他方面移移,比如日常生活用品,比如化妆品。我就发现价格不菲。当然你如果想买便宜的也有,但那些都是化学制品,那一个环节一省,有害物质也就跟着来了。我特别的留意了一下,洗发香波,潘婷和海飞丝都比英国贵,牙膏(高士洁100ml,洁白型)英国£2一支,中国要卖到25元以上;各种清洁剂,Mr Muscle牌,(威猛先生500ml)在英国一般都是在£1.67到£2.00之间,在中国要卖到25-28元; 化妆品就更不用说了,不用提兰寇,雅诗兰黛这些名牌,就是买普通的玉兰油,奥莱亚,都比英国贵出三分之一。

Primark

这次回到英国,让我非常感慨的是Primark,这个有130多家连锁店的服装零售商集团,简直是彻底颠覆了整个服装业。它卖的服装便宜得令人瞠目结舌,一件纯棉的做工还算精细的打底衫,才卖£1.99,而在Top shop至少买£10; 裤型极好的松紧型牛仔裤,£5.99,在其他商店都得卖£25;各种毛衣,套头衫,开衫均在£5-£10 之间。利物浦的Primark号称是英国第二大分店,有四层楼,里面人满为患。有一天我也进去看了看,只见人们不是一件两件的买,而是一篮子一篮子的提,物美价廉让人难以抵御这诱惑。每一层楼的付款处都排着长长的队,不过因为有十几个收款人同时工作,速度非常地快。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比中国的便宜,而且它们均不是中国制造,当然也不是英国制造。 Primark差不多快把它的同行们逼疯了,可是我在想,中国人忙着抢购房子,英国人却忙着枪购便宜衣服!这样的全球化,国际化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呢?

至于房子和装修材料什么的,因为过于复杂,一个城市一个价一个地区一个价,我哪能搞得清楚?但是,有一个事实就是我在Ikea,看到的家具,沙发床什么的,和苏州蠡口家具城卖的差不多一个价。

那么我不禁想知道,如果说月薪在5000元左右在中国就算中等收入,他们怎么能又过日子又有钱买房子呢?怎么能又过日子又买着800元一瓶的香奈儿No5 香水呢?从官方发布的各种人均收入数据怎么也解释不了中国旺盛的购买力,买房子买车都是一派抢购的景象,这在哪个国家都难得一见。以我的愚笨之见,中国人的收入是有关部门永远无法人均出来的,即使发布出来也是大有水分。虽然所有的国家都不敢说百分之百的准确,但像中国这样离谱的也不多见。

以前回中国总想着淘点宝回来,现在是要跑回英国淘宝了。



来源:8ok海归之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