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传统文化的写实油画大赛(组图)

作者:佳明 张正 发表:2009-12-09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评委主席张昆仑教授(左一),新唐人九大赛负责人马丽娟女士(左二)和部分获奖人士合影。(摄影/看中国佳明)

【看中国记者佳明/张正摄影采访报导】美东时间2009年12月4日傍晚,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的颁奖典礼在纽约曼哈顿的萨玛港笛艺术馆(Salmagundi Art Club) 举行。


加拿大画家陈肖平作品《震撼》

来自加拿大的画家陈肖平以画作《震撼》,震撼了许多观众,获得本次大赛金奖。获金奖的画家陈肖平表示:《震撼》的灵感来自一位法轮功学员的真实经历,当时她在中国狱中遭到迫害,但没有恨那些对她施以酷刑的狱警,而是平静的打坐,整个身体突然腾空而起,这种真实的景象令现场的狱警惊呆了,有的拿着刑具的手停在半空,有的抱头倒地,有的吓得目瞪口呆。画家在这幅画中用高光的亮色描绘在阴暗背景下的人物。画中不同人物的色彩对比分明,利用迭色使画面更加有立体感,深刻而又传神的表现了那位法轮功学员的真实经历的内涵。让人在心灵受到震撼的同时,会思索这里面传递出来的更深的内涵。


日本画家李圆以作品《囹圄中的大法徒》

来自日本的画家李圆以作品《囹圄中的大法徒》荣获银奖,李圆表示,传统美学讲究"真善美",一个完美的艺术作品含多层面要素,包括通过构图、色彩、明暗等体现作品的主题和内涵。此次参赛获益良多,如在作品的立意方面,如今自己会通过不同的视角去审视。


台湾画家魏荣欣的作品《补衣的老妇》

来自台湾的画家魏荣欣的作品《补衣的老妇》荣获银奖,这幅画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一千多年前,唐朝诗人孟郊的那首流传千载的名诗:

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孟郊的这首诗无华丽的词藻,亦无巧琢雕饰;语言清新流畅,淳朴素淡的语言中,情真意切,千百年来拨动无数读者的心弦,引起万千游子的共鸣。而魏荣欣作品《补衣的老妇》再现了他记忆中童年时,台湾乡村中纯朴的农家生活场景。画中补衣的老妇的辛劳、善良跃然纸上,没有现代生活中的那种浮华,在专注与缝补衣服的动作中给人一种安祥的感觉。这和孟郊的《游子吟》中表现的母爱一脉相承,数千年来,人类社会的农村生活就是这样延续过来的。这幅画,小中见大,给人以历史的苍桑感。也展现着人性的光辉。

魏荣欣认为:现代社会流行抽像派、印象派的东西,很少人画写实的东西,正统的艺术渐渐消失;所以新唐人举办这个大赛,提倡弘扬"纯真、纯正、纯美"的艺术,复兴正统的传统的文化,这非常好,非常难得。很有意义。

许多观看展览的西人油画家们纷纷赞叹华人画家的才华。油画家若斯(Roger Rossi)说:"今晚我看到作品的质量绝对是顶级水准(Supreme),它们包含着惊人的中国历史文化内涵,画中的人物与背景结合为一体,而背景中有许多细节,为这些画作增加了意义。"

观赏画展的艺术家麦克格莱恩(Joseph McGlynn)指出,有的画作像照片一样逼真,可见画家的正统画法根底都非常坚实。他说:"很多作品的内涵深刻令人感到震撼,比如当无辜的人被打死。我希望自己以后有时间了解更多这些画作背后的故事。"

大赛评委汪卫星指出,我们这个画展,会感到他给人是一种正的力量,一种美的感受。因为他是全世界华人油画大赛,所以画是从世界各地的画家来的。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华人在世界各地呀都有,而且我们华人画家真正的质量,就是在我们的画展中能够体现出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