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俄加强合作 印度学者:抗衡美中主导局面

发表:2009-12-09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战略学者表示,冷战时期即为盟友的印度与俄罗斯,7 日在莫斯科签署核能与国防等多项重要协定,显示双方关系愈趋紧密,应有助维持亚洲均势,抗衡美国与中国主导的局面。

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6 日抵达莫斯科,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并在7 日与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 签署共六项合作协定,包括:

经贸方面:双方承诺加强双边贸易,在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从今年的50多亿美元提升到200亿美元。

国防方面:延长双方军事合作计画10年,直到2020年,内容包括俄罗斯提供军备售後服务丶维修暨零配件供应等,估计总值至少50亿美元;双方将共同产制多功能的军用运输机丶合作研发类似美国F-22的新型超音速战机。

印度是俄罗斯主要的军火客户,武器系统几乎都属俄式,包括向俄国订购了一艘前苏联时代的航空母舰。双方也曾签署一项交易,印度将采购80架俄制米格-17直升机。此外,俄罗斯也承诺协助印度将双方合制的布拉莫斯巡弋飞弹(Brahmos) 装配在印度向俄国采购的苏恺战机上。

两国还签署了核能合作协定。根据协定,俄罗斯将协助印度增建至少四座核反应炉,每座反应炉价值15亿美元,将设在印度南部坦米尔那都省(Tamil Nadu)古丹库兰(Kudankulam)地区。在当地,俄罗斯目前正为印度兴建一座核电厂,拥有两座1000百万瓦的轻水反应炉。

曼莫汉7 日在与麦维德夫同时出席的莫斯科记者会上表示,印度也考虑要求俄罗斯在印度北部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哈瑞普(Haripur)地区兴建第五座核子反应炉。

对经济不振的俄罗斯而言,一直试图维持自己在印度核能市场的地位。尤其在2008年9 月核子供应国组织(Nuclear Suppliers Group) 撤消禁止与印度从事核子技术贸易的禁令後,美国和法国相继与印度签署核能合作协定,得以进入印度市场,愈增俄罗斯的竞争压力。

对缺乏核燃料的印度,重要的是俄罗斯保证长期提供核燃料。据印度原子能部(Department of AtomicEnergy)主席班纳吉(Srikumar Banerjee) 在莫斯科记者会上表示,印俄核能合作协定不仅是兴建核反应炉,俄罗斯还承诺核能技术转移和供应核燃料等。

综合印度媒体在莫斯科的报导,曼莫汉和麦维德夫的会谈相当深入和广泛,双方讨论了阿富汗的情势,也表明将在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上加强合作。印度半官方的「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报导说,双方也表示对中国崛起的关切。

值得注意的是,曼莫汉强调,这是他近六个月来第二次访问俄罗斯,证明两国关系密切。他赞扬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的强国,是国际体系中维持和平与安定的一个重要因子。他说:「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印度一直视为首要之务,不会受到其他任何国家的影响。」

据印度国立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 )国际政治学者韦玛(Rajat Verma)8日向中央社记者阐释曼莫汉的谈话与印俄关系发展时表示,印度与俄罗斯的战略利益互补,冷战时期就是盟友,但近年来中国崛起,美国迫於金融危机和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压力,有意与中国分享亚洲势力,是促使印丶俄此刻再次肯定双方关系的主因。

韦玛说,美丶中关系在1971年首次出现缓和局面时,与中国曾发生1962年边界战争仇恨的印度,立即选择靠拢当时的苏联。

韦玛表示,与印度一样,俄罗斯也不愿见到美丶中共同统治亚洲的局面出现。他指出,11月美国总统欧巴马访问北京明显倾向中国的言行,给莫斯科和新德里增添了许多的压力,因而在当前国际现势重整之际,印度与俄罗斯必须有所因应,拟订一个同心协力的抗衡行动议程。     印度国际关系暨战略学者莫罕(C.Raja Mohan),也在印度主流媒体「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上撰文表示,试图重振国际地位的俄罗斯,需要拉拢印度以抗衡美国的单极主义威胁,因此在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以及美中伙伴关系出现新的方向时,必然也会与印度兴起同样的关切。

莫罕说,为抗衡美国的独霸局面,近10年来,俄罗斯积极倡议「多极世界」,不但拉拢中丶印组成所谓的「战略三角」机制,也支持中国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共同防止美国介入中亚,因为俄丶中在中亚有着共同的利益,尤其是俄国在中亚有车臣独立问题,而中国有新疆分裂问题。

但如今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出现显着转变,导致这种国际架构发生变化。莫罕表示,在印度与俄罗斯都认同建立一个多极世界之际,亚洲地区却率先出现另一个多极世界的局面,这要拜中国崛起与美国衰退之赐,但华盛顿牵就北京之举,更让印俄感到疑虑,因而也有必要采取平衡举措。

不过,莫罕也指出,国际政治合纵连横,新德里与莫斯科加强关系,也旨在维持地区均势,应无意与华盛顿或北京形成敌对,毕竟,俄罗斯仍希望与美国重塑关系,而新德里与北京的关系,无论彼此之间的纷歧有多大,也绝不能漠视印丶中和平共处的重要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