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不关心气候变化吗?

作者:中天 发表:2009-12-09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09-12-7"今日话题-我们为什么不关心气候?"提到:2006年的半月谈杂志社在8省市搞调查问卷,共收到5000份有效答卷。结果显示,和气候沾点边的是污染问题,在国人的重要性排序里,也只排第七:而排列前六的是收入差距扩大、看病贵 上学贵 买房贵、就业难劳动者维权难、社会保障滞后、反腐倡廉亟待加大力度、道德规范待完善。

我认为:不是中国民众不关心气候变化,是因为中国民众缺乏知情权和话语权,是因为传媒的声音少有民众和底层的声音,是因为中国民众还不完全了解中国决策者们的决策对气候和环境破坏的关系和程度,还少有中国的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和社会行为对环境和气候污染的关系和破坏程度真实情况的介绍和数据分析(比如说三峡工程对中国环境和自然的影响等。)。目前国家体制还不能使广大普通百姓和学者真正能畅所欲言的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发表意见和建议。在中国民众关注排序上可以看出,没有话语权的问题只能排后。

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雪灾、旱灾、洪灾、水污染、空气污染、地震、水土流失直接影响十几亿中国人的生活和生存。如果中国民众不关心就不会有居民对空气污染的抗议行为、对修建垃圾焚烧厂的抗议行为,也不会有众多对拆迁的抵抗行为、对修建化工厂抗议、对滥开滥挖矿山的抗议行为。对众多的百姓而言,他们只能在自己的二亩三分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或者在自己的居所和简易的租所生活,他们没有钱去游山玩水,没有能力选择购置自然环境好的"狡兔三窟"行宫和别墅,只能忍受居住地环境变化。目前,真正受害严重而且无能为力改变现状的是绝大部分普通民众。

现在中国权力和利益上层是中国破坏自然和气候的主体,他们目前可以通过自己占有的资源少受气候变化和污染的影响,但迟早也会承受其害的,除非他们在这一两代抛弃自己的国土,到异国他乡另寻世外桃源。但由于存在于地球上的污染通过水土和空气也会危及他国,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措施和方法治理和消除,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也会让地球人承受,因为有许多污染物是在大气中很难清除的、也是在地球上流通的,如化学工业中产生散布在空气中致癌的有机污染物二恶英。

改变中国严重的环境气候破坏状态,必须首先改变目前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和政治决策体系,使更多的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不同的政见者有发言权,参与决策,才能有效的改变目前中国经济和社会环境加速破坏的状况,才能真正达到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