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骑虎难下,难在与虎谋皮

作者:杨连宁 发表:2009-12-09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出于"保持政策稳定性与延续性"的顾虑,刚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似乎没能做出政策转向的新决策,至少,会议不希望给人改弦易辙的误读。但其实,谁都能看出,政策转向还是这次会议唯一真实的指向。指向什么?指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你会说;这有什么新意?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不都说了十几年了?然而我已看出,这次不是泛泛而谈,而是情势所逼,实话实说,不得不为。为什么?因为一直以来,仰赖畸高投资这一架马车狂奔的中国经济,早已行差踏错,单兵突进至身陷险境、难以为继了。仅前3季度,基建投资比去年飙升52%,铁路投资甚至飙高至87%。换言之,骑在超高投资这一匹老虎身上的中国经济,早已骑虎难下了。为什么骑虎难下?因为不但投资边际效率递减规律显现,投资的拉动力下降已成定局;而且,由于基本结构比例严重失衡,边际消费递减规律也跟着显现,消费乏力也已成定局。投资回报递减,消费占收入的比例缩小,收入本身也无力增长,无疑会进一步推高失业率与通胀率,中国民众的痛苦指数在上升。"什么是痛苦指数?就是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之和!"(菲利普斯语)

然而知易行难。结构之所以难调,增长方式之所以难以转变,不仅在政治改革难以破冰,国企改革难以突破。更现实的是,由于改革吃了夹生饭,社会阶层、集团利益占位已初步站稳,社会食物链排序也已初步排定。老实说,不合理、不公正的利益格局几已成型,万难打破。毫无疑问,转变经济格局与打破利益格局是个同义语。试想吧,对于"肥水不落外人田"的中上游利益集团来说,任何打破权力财产分配格局的改革,都无异于要与虎谋皮!

什么叫与虎谋皮?先举一例。80年代,当时的总理曾对主管经济的副总理说,你以为"改革是干什么的?就是要改掉你们计委的"。一语破的,说的就是与虎谋皮。其实,对于一个集权管制经济体来说,要变身为市场经济,历史性难题从头到尾,不过就是四个字:"放权让利"--解除管制与垄断,把还权于民,还利于民进行到底,也就是把放自己的权、让自己的利进行到底!舍此一途,不可能实现经济方式的彻底转变。

什么叫彻底转变?就是从官营经济主导产权、控制命脉、垄断资源、占领上游、支配关键、掌握要素等等的垄断方式,转变为产权多元、资源共享、行业准入、一视同仁、开放竞争的市场方式,用当年的话说,这叫由"权力配置要素"转变为"市场配置要素"。用现在争取国际承认的话说,就是要当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不能当半市场半垄断国家。

什么叫完全市场经济?最根本的要件,还是斯密那两条:一是自由竞争;二是私有产权!就像中国现今的半吊子市场,根本不够市场经济资质,也无法用市场经济理性去解释它。怎么没法解释?就是从宏观整体而言,检测市场要素的配置是否合理?资源的利用是否环保?资本的投入是否节约?经济活动的性价比高不高?资本与劳动的收益是否公平?管理者参与者的经济行为是否理智?等等。所有这些检测市场的指标,在中国几乎都是缺失的,也可以说是失灵的。

仅此基本判断,你就知道中国的改革难在哪里了。难在哪里呢?难在不仅要调经济结构,而是要改经济体制。难在不仅要转变增长方式,而是要转变产权方式,治理方式。所有这些,难就难在要改的不是别人,而是政府自己。

前一段,周瑞金曾建言,要和利益集团做出切割,撇清干系。切割?跟谁切割?还是套用80年代总理的话说:你以为切割要切谁?要切的就是自己!海星断腕,纽虫断身,蜗牛断足,壁虎断尾一类自切自弃,在人类叫做壮士断腕,刮骨疗毒,难不难?所以,改革要拆解利益集团,谈何容易?

对于背靠专权压榨市场的官营行业垄断寡头,早已高踞于市场食物链的顶端,有着法条和明文授予的"主导产权、控制命脉、垄断资源、占领上游、支配关键、掌握要素" 等等需要强化的"控制力、支配力、影响力"。这些官营垄断资本,我管它们叫"现代13行"。你也知道,13行是当年引发中英贸易战争的官营企业,也是封闭、垄断、腐败的根源。有他们在,哪有什么开放竞争的市场?如果你曾跑4趟才能在政府办成个小事,或屡屡跌进国企设置的收费陷阱,你就能理解鸦片战争为什么能打起来了。

但要说80年代,改起来尚没有现在难度大。为什么?因为权力与资本尚未完全胶合。利益集团倒有,但市场刚刚发育,这些集团还未在市场中找到稳固的寄生寻租地盘。改革丧失良机、半途搁浅后,垄断权力卷土重来,坐地生财,尾大不掉,现已养痈遗患、财大气粗,变得谁都惹不起了。不信,你批评国企一句,人家有10条理由在那儿等着你呢。30年改革,年轻人对当官反倒趋之若鹜,不能反证出权力搅市场的炙手可热吗?

国企脚踩权力与市场两只船,左右逢源:一手靠权力打压同业竞争,一手向消费者勒索高价。国企其实是伪装出现代企业治理架构的官营、半官营、准官营企业,其实质往往是"内部人分肥与盘剥"的泛亲缘化或类帮派化企业,盛行任人唯亲与裙带风,根本不够现代企业资质。科斯认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内部交易" 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因而,"交易成本的节省是企业产生、存在并替代市场的唯一原因和动力"。而在中国,普世法则变成了相反:国企那些见不得外人的内部龌龊交易,以及交易成本的提高,正是国有企业产生、存在并替代市场的唯一理由和动力!

俞正声曾抱怨与外资、集体和民营企业相比,上海国有企业的投资产出比最低,说的是上海国企占用资源、资本巨大,但贡献税收不多,成本与产出不成比例。其实岂止上海,全国不也如此?政府滥权,是中国市场横征暴敛的根源;垄断国企,是中国市场弱肉强食的根源。这两者相得益彰,恐怕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吧?

值得骄傲的,还有以下一系列世界之最:今日中国人,吃着全世界最贵的米面粮油,开着全世界最贵的汽车,烧着全世界最贵的汽油,缴纳着全世界最多的路桥费,住着全世界最贵的房子,接受着全世界最贵的义务教育,享受着全世界最贵的医疗服务,打的是全世界最贵的电话,上的是全世界最贵的网,等等。这些个世界之最,全都要拜赐中国有着全世界管得最多、最昂贵的政府,还有着全世界数量最多、经营成本最高的国有企业!

你可能还不理解什么叫与虎谋皮,但你可能参加过水、电、气涨价听证会。告诉你吧,你在会上发言跟人家商量能不能不涨?能不能少涨点?你们企业内部能不能消化点?最后的结果,总是你的吐沫星子被晾干在桌子上,对不对?告诉你吧,这就叫与虎谋皮。还有,汽油一涨再涨地涨成全球最贵,开过听证会没?你连吐沫星子都没处晾去。斯密一向认为,偏高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是最愚蠢的税收。为什么?因为它徒增企业成本,挫伤大众就业动机。但你听到,大众关于提高个人收入纳税起征线的吐沫星子四溅,管用了吗?没有,全晾干了。在"增加居民消费能力"的口号中,出台的反而是削减居民消费能力的福利征税政策!

你虽不理解什么叫与虎谋皮,但肯定知道房价已涨得令中低收入大众望房兴叹。对于工薪阶层希望房价能降下来的指望,总有官方或准官方人士劝告大家,说:"别抱幻想,该买就买吧!"为什么?因为与承载着天量政府土地税费、国有银行放贷与垄断企业暴利的房价去商量:你能不能降点价,就等于在与虎谋皮!11月28日,兰州车主们的一次变相游行,也是在与虎谋皮。隐忍无奈的50多个私家车主,车上贴着"路桥费不合民意"的贴纸结队出行,期望取消越设越多的拦路收费站。对此民意请愿,你猜官员怎么回应?当地官员的回应是:"想取消收费?别抱幻想!"--听到这一回答,你该领会什么叫与虎谋皮了吧!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