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府称不会微调两岸政策

发表:2009-12-07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得利为马英九带来压力。(台湾中央社图片)

台湾执政的马英九政府在三合一地方选举后称,不会因为选举结果而微调两岸政策。

上周末进行的地方选举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得票率与气势出现消长,国民党虽保持领先但领先幅度大幅衰退。

选前民进党对选民提出的主要诉求,是用选票来教训马英九政府倾中的两岸政策。

行政院在选后再度重申其一贯的说法,表示两岸政策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将以国家需要,民意支持与国会监督推动两岸政策。

ECFA议题

但这样的说法在选前被民进党质疑是说一套做一套,以马英九积极推动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来说,就是这次选举的一个议题。

民进党嘉义县长候选人张花冠在竞选期间向选民提出,若国民党承诺不签定ECFA她可以退选,而选举结果是张花冠以不小的差距击败国民党对手。

ECFA将大幅拉近两岸的经济关系,也被视为先经后政的两岸统一重大一步,签定这样的协议在台湾有高度的争议性,也受到民进党的反对。

两岸两会的第四次陈江会谈本月将在台中举行,而总统马英九周一(12月7日)说,四次陈江会不会协商ECFA议题,但会讨论其进度。

马英九并承诺签署ECFA将会在事前向国会报告,签定后也会送国会审议,行政院则说ECFA会争取更多的民意支持。
选票反映

台湾与中国大陆签订了金融合作备忘录。(台湾中央社图片)

台湾民间对马英九政府一些与外国的协商黑箱操作的质疑,在国民党在立院院占有压倒性多数的席位下,这样的承诺是否能化解民间疑虑仍不无疑问。

马英九政府最近一段时间的作法,包括与中国签定金融合作备忘录,以及美国签定进口美国带骨牛肉与内脏,都被批评是以先斩后奏的方式来逼迫人民接受。

民进党要求就ECFA进行类似欧洲国家在经济统合前的全民公决,但马英九此前已拒绝,并称将以民调来替代全民公决,而行政院在选后也再度提到用民调来反映民意对此一议题的支持程度。

不同民调机构用不同提问方式,或其采样规模大小等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民调结果,民进党反对用民调来作为重大政策的民意指标,并诉求选民用选票直接反映对这些政策的看法。

民进党在周末的地方选举得票率创下数年来新高点,国民党虽然在总得票率还领先民进党,但此一差距已经由去年总统选举时的17个百分点,大幅萎缩至不到三个百分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