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家小乔抗议中共剥夺回国权利

发表:2009-12-0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政府拒绝延长护照,而在瑞典成为无证件流民的小乔女士,代表同样被吊销护照的独立中文笔会前秘书长张裕先生到中国驻瑞典使馆,抗议并寻求解决。

八十年代以前,中国政府总是企图把持有异议思想的人劫回到国内制裁。但是九十年代以后,由于对自己的统治没有了以前的信心,因此对于异议人士采取了吊销护照不让其回国的方式。最近二十年,越来越多的人为此而无法回国,流落到海外。最近,来自上海的作家小乔女士,在瑞典进行客座访问后,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十二月四号,星期五上午,在她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进行抗议,并且寻求解决方法的时候,记者采访了小乔女士。"我现在还在中国驻瑞大使馆门口。今天上午我到他们这里,就我的回国权,和换发护照事情做一个交涉。因为我的护照上个月,十月二十四号已经到期,而且上个月中旬我曾经经过香港打算回国。但是,十月十五号和十七号两次在深圳关口被他们拒绝入境。所以迫不得已我只能先回到瑞典寻求帮助。现在在瑞典我已经成为了一个流民。而这种结果是中国政府一手造成的。" 关于她在使馆中的情况,小乔女士介绍说,"他们前台的接待人员说,不了解我的具体情况,需要请示领导,让我等候。刚才出来一位王进先生,当然他没有跟我介绍他的身份,跟我交流了大约十多分钟。他说,他看了我交过来的申诉函,他是以个人身份给我出出主意。他说你的申诉函这样写是达不到你的目的的。因为我提出,要求给我办有效的中国护照,另外我要求深圳入境处,就上个月两次拒绝我回国给我公开道歉,赔偿我的经济损失。他建议我说,‘你以前的事情我不了解,但是你自己应该清楚,你可以就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反思、检讨、诚恳道歉、悔过。就讲我现在个人有具体困难,比如说家里老人有病,需要照顾等。希望你们考虑我个人的具体困难,给予照顾,解决问题,就这意思吧'。" 对此小乔女士说,"我说我已经表态了。第一,无论我违反了国法的那一条,我犯了多大的错,我愿意回国,接受法律追究。第二,哪怕我犯了天大的错,中国政府把本国公民扔到外面,尤其是如果我是个罪犯的话,你把一个罪犯扔到国外,那更是不对的,这在国际上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另外我在瑞典的一个朋友,张裕先生,他长期在瑞典生活、工作,但是他一直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他从二零零六年以来也遭遇不能够回国问题,使馆也是拒绝颁发给他新的护照。本来今天他是要和我一起来做这个交涉的,由于突然生病了,所以不方便来。" 关于她为什么选择四号到使馆去,小乔女士特别解释说,"我选择今天到使馆做这个交涉,第一是为了对在日本机场的冯正虎先生的勇气表达敬意,表示声援。他就是因为短期出访日本之后,不能够回上海的家。他已经连续八次,契而不舍地尝试回国。最后一次,十一月三号,他被强行遣送回东京以后,为了抗议中国政府这种非法侵犯公民权利的行为,他就一直坚守在日本成田机场入境处的大厅内,不肯入境日本。到今天为止整整是一个月。第二,今天在国内,是中国的一个法制宣传日,普法日,是他们一九九二年宪法颁布的纪念日。我认为这两个日子叠加在一起,出现一种非常荒诞的效果,有一种内在的讽刺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