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是肥大细胞不稳定的现象(图)

作者:美国自然医学博士 陈俊旭 发表:2009-12-07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您家小孩是否常打喷嚏、流鼻水、黑眼圈、注意力不集中、鼻塞、昏昏沉沉、没有胃口、肚子痛、皮肤不好、咳嗽,甚至呼吸有杂音?以上这些,都是常见的过敏症状。

学会稳定肥大细胞就会健康

过敏到处可见,很可能就发生你我的身上。各种过敏虽然会发生在身体的不同部位,例如:皮肤、鼻子、眼结膜、支气管、肠胃道等,但他们却常有一些共同的生理特点,首先,最常见的是「肥大细胞」的不稳定。肥大细胞遍布在鼻黏膜、气管、皮肤、消化道管壁上。当它不稳定时,会分泌很多组织胺与其它发炎因子,所以会流鼻水、鼻塞、发痒、泪水汪汪、咳出白痰、皮肤红肿等。

西医治疗过敏最常用的药物是“抗组织胺”与“类固醇”。“抗组织胺”顾名思义,就是抑制肥大细胞分泌组织胺。而“类固醇”可压抑免疫系统,消除过敏症状。

过敏有遗传倾向,也就是俗称的过敏体质,这是由多项遗传基因共同决定的。但是有过敏基因并不表示就会发作,因为这些基因都是从祖先遗传下来的,不过老祖宗却不容易过敏,因为当时诱发因子很少。举例来说,台湾人50年前,甚至100年前,人口中过敏患者比例是很低的,主要是因为以前的生活环境与饮食内容使得肥大细胞较稳定。如果学会稳定肥大细胞,现代人也可以像以前的人一样健康。

导致肥大细胞不稳定因素多

首先,我们先了解肥大细胞的构造,它的细胞膜上有许多受体,可以接受外来的讯号。当有外界过敏原与受体结合,或神经系统分泌的讯号刺激它时,它就会被启动,并且命令细胞内部制造组织胺、白三烯酸、血清素、前列腺素、血小板凝结因子等,持续释放出来,并刺激黏液分泌,也就是形成我们常见的鼻涕与痰液。

细胞膜是由脂肪与磷酸构成的,如果构成细胞膜的脂肪质量比较好,细胞膜就会比较稳定,不会分泌过多发炎物质与黏液,所以饮食中油脂的良莠影响很大,很可惜的,根据调查,大部分人的油脂摄取有严重偏差,许多人在无形中吃下氢化与氧化的油脂而不自知,有些人虽然买对了油,但烹饪方法不对,却也是把好油变成坏油。举例来说,冷压橄榄油是好油,但是冒烟点只有摄氏160度,不耐高温,只能用来凉拌色拉或低温烹调,但很多人却拿橄榄油来高温炒菜甚至煎鱼或炸排骨,吃下去会产生自由基损伤细胞膜,导致不稳定。很多人在无意间吃下面包、饼干、人造奶油......中的氢化植物油,这种油脂在自然界几乎不存在,人体不会使用,若吃下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也会导致肥大细胞不稳定。有过敏体质的人,除了要避免氢化与氧化油脂的摄取外,还要适量补充富含Ω3必需脂肪酸的油脂,例如:海豹油、鱼油、亚麻仁油等。

会导致肥大细胞不稳定因素还有很多,例如:细胞膜是由不良油脂所构成、体内自由基过多、受到压力刺激、温度剧烈变化、尘螨花粉等过敏原实在太多时、空气污染、空气中正离子太多时、过劳、睡眠缺乏等。

对付过敏的有效疗法

不论是在急性期或缓解期,以下方法都是自然医学医师(Natuoapthic Physician)用来治疗过敏症状或逆转过敏体质的有效疗法:

1.用天然植物性的抗过敏药物,使肥大细胞安定下来。例如:高质量维他命C、生物类黄酮、槲黄素、野生玫瑰花瓣萃取物。

2.用针灸调整局部与全身性的自主神经失衡现象。

3.使用植物性抗氧化剂,以中和体内过多自由基,稳定细胞膜。

4.避免食用一切氧化与氢化的油脂,长期适量补充富含Ω3必需脂肪酸的油脂。

5.提高睡眠质量,使身体的肾上腺能得到足够的休息,因为精神饱满的肾上腺会分泌天然的皮质醇,使体内的发炎或过敏现象消退。

6.避免剧烈运动,因为突然剧烈运动会扰乱自主神经的平衡,自主神经失衡时会透过神经传导物质,激发肥大细胞,导致它分泌发炎物质。须多从事缓和的身心运动,例如:瑜珈、八段锦、太极拳。

7.常保愉快的心情,许多小孩甚至大人的过敏,是在压力过大与心理创伤的情况下诱发出来,因为心理变化也会直接影响自主神经的平衡。

陈俊旭医师简介

陈博士旅美10多年,学贯中西,除了国内外完整医学训练外,还领有美国正式自然医学医师执照。因有感于现代人的健康每况愈下,慢性病泛滥,最近几年倾全力撰写健康系列丛书,并在美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做巡回演讲,以期能推广正确的自然医学知识,提升全民健康。为了彻底帮助有需求者改善健康,从2009年起,陆续于台湾、美国两地开设健康课程,并在美国加州成立诊所,以提供更全方位的健康医疗服务。

现任“美国维尔康天然诊所院长”与“台湾全民健康促进协会理事长”。

著作:《吃错了,当然会生病!》、《吃对了,永远都健康》、《PH7.2解开你的体质密码》、《怎么吃,也毒不了我!》、《过敏,原来可以根治!》

想进一步了解自然医学,欢迎参观Dr.Chen的网站与部落格

http://www.drjameschen.com/

来源:www.DrJamesChen.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