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湖南攸县县委副书记受贿获刑 被捕时揣护身符

发表:2009-12-07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快报127日报道 攸县原县委副书记刘龙仔被抓时身上揣有5道“护身符”,都是从庙里或和尚那里求来的“保命符”,刘家神龛上也有“护身符”和“保命签”,印证了“走多了夜路子,睡觉都不得安宁”这句老话。

近日,有“攸县王”之称的刘龙仔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私藏弹药罪,被醴陵市法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处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150万元;其妻子李玉梅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没收财产15万元。检察机关已追缴的未随案移交的刘龙仔、李玉梅违法所得人民币680多万元、港币2.37万元、美元4424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上海两处房产成为突破口

刘龙仔,男,54岁,被抓前系攸县县委副书记、攸县县委党校第一校长。其妻子李玉梅,系攸县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剂师。

2003年,株洲市纪委就接到过有关刘龙仔问题的举报。“当时市纪委就找过他,和他谈过话,但没有引起他足够的重视。”株洲市纪委办案人员介绍说,之后一直有刘龙仔问题的反映,但一直没有找到证据。

去年8月份,省委巡视组到攸县呆了一个星期,收集了刘龙仔更多的详细情况,之后给株洲市纪委一个交办函,对刘龙仔问题进行调查。

今年111日,株洲市纪委、检察院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攸县的刘龙仔违纪违法问题着手调查,同时被调查的还有攸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丁义平,以及原副县长王日桂。

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刘龙仔的反侦查手段特别厉害,更主要的是他早有预谋。近几年来,攸县陆续有官员被抓判刑,多少对他有些触动。“上海的两处房产,成为本案的突破口。”办案人员说。刘龙仔的儿子刘侠在上海工作,但其几千元钱的月薪却在上海买了两套每套价值100多万元的房子,根本就不可能。办案人员首先去了上海进行调查。

据上海房产公司负责人介绍,两套房子早期付款100万,剩下的按揭还贷每月1万元左右,付款都是从株洲地区汇过去的。令办案人员犯难的是,刘龙仔在株洲的银行账户根本没怎么动。经过反复调查,办案人员发现,刘龙仔妹妹的银行账户上经常有大量资金进出,且他的妹妹正好在信用社工作。根据经验,办案人员判断这些资金很有可能就是刘龙仔的。经过几个月的外围调查,发现刘龙仔的妹妹其实就是刘龙仔家的“管家”,在信用社上班的同时帮刘龙仔理财。

刘家建庄园胜过封建地主

106国道边上,有一处大庄园,比过去地主的庄园更豪华气派,甚至比攸县一般的机关大院都大。

据株洲市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刘龙仔在其老家大同桥镇有一庄园,庄园面积达33亩多,其中名贵树木无数。园中种着有“黄金树”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还有一些老板为了投其所好,不惜花大价钱从外地“搞过来的”树木。“有一棵铁树,是一攸县老板花2.8万元从广西省买来送给他的,总之攸县有的名贵树木刘龙仔庄园都有,攸县没有的名贵树木,刘龙仔庄园也有,他的庄园简直就是‘植物园’了。”纪委办案人员说,这个庄园有23亩地是刘龙仔租赁村组的,租用时间为30年,租金只有1万多元钱。一到周末,刘龙仔就住在这个庄园里,浇花剪枝,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刘龙仔家的庄园在外围建有2.5米高的围墙,墙脚有12尊十二生肖的石雕,堪称宏伟。庄园里分区,“桂园”,专门种植桂花树;第二个区域“樟园”,全部种的是樟树,第三个区域为“竹园”,各种竹子应有尽有。庄园里还有未来得及取名字的第四个区域,栽种着各种果树。“他家的庄园恐怕连封建社会的大地主都没法比。”纪委办案人员如是说。

株洲市纪委办案人员第一次前往刘家庄园取证时,只在围墙外拍了照片,高高的围墙根本没办法进去。第二次是翻墙进园取证。“正好有一处围墙的一块红砖是松的,于是我们将松的砖头拉出来一半,踩在上面爬上墙,然后再把砖推过去,踩在上面下去。”办案人员说:“墙太高了,下面又是水泥硬化地面。”

建这么一大庄园,刘龙仔只在周末才回家住,平时庄园就只有他父母亲。办案人员说,刘龙仔家的祖坟也在庄园里,“那天我们翻墙进去取证,他曾祖父的墓碑突然掉了一块,把我们一办案人员吓了一跳,但那时更坚定了我们办案的决心。”

5道护身符护不了“攸县王”

经过3个多月的外围调查,423日,办案人员在掌握了刘龙仔的大量犯罪证据后对其进行抓捕。23日,一个组的办案人员先到攸县进行踩点。24日,其它几个组的人员均赶到攸县,办案人员在吃早餐的时候,正好碰到刘龙仔的妹夫何志坚,办案人员遂将何志坚抓获并带离攸县。紧接着,刘龙仔的妹妹刘敬,刘龙仔妻子李玉梅先后被抓,并马上被带离了攸县。当办案人员赶到攸县县委对刘龙仔进行抓捕时,他正在开会。开会结束后,刘龙仔在该县县长办公室被办案人员控制。

带到株洲后,办案人员发现刘龙仔身上竟然揣有5道“护身符”,都是从庙里或者和尚那里求来的“保命符”。

纪委办案人员介绍,刘龙仔在案发前已经惶惶不可终日,对自己的前途已失去信心,但他始终没有勇气和胆量向组织交代一切问题,依然存在侥幸心理,以为自己关系网大,认识很多领导,事先也作了不少准备,应该不会出事。办案人员说,检察机关搜查刘龙仔家时,在刘家的神龛后面搜出两张纸条,一张是八字签,一张是护身符,上面写着“今年有牢狱之灾,过了7月份就可逢凶化吉”,但没想到还没到7月,刘龙仔就已经东窗事发了。

上百人才拿下他

办案人员用了一套综合系统的政策攻心术,才攻破刘龙仔的心理防线,慢慢把他拿下来。

刘龙仔心存侥幸心理,前期已做好了反侦查工作,特别是在2003年被株洲市纪委谈话后。“就算是办案人员掌握了其犯罪证据事实,他也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让我们做选择题。”一办案人员说,“从今年112日开始调查,到424日被抓审讯,再到828日移交检察院,近9个月时间,共出动各级纪委、检察院办案人员上百人才拿下这个案子”。

“他还会表演,审讯中多次流泪,大部分是在给我们表演,但当提到他近80岁的老母亲时,他才真正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办案人员说,在审问中,刘龙仔对自己受贿的日期、数额采取虚报、谎报等手段,让办案人员做选择题,明明是收的现金,他说是银行转账,既要判断他供述的真实性、又要确定他供述的准确性,增加了办案难度。

在刘龙仔大同桥老家和大头坳家搜查时,根本没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最后是在大同桥老家庄园里的水塔里找到了他大量债权证据。

“攻克”刘龙仔经过

2003年,株洲市纪委就接到过有关刘龙仔问题的举报,并找其谈话。

20088月,省委巡视组到攸县花了一个星期收集情况,随后向株洲市纪委交办。

2009111,株洲市纪委、检察院成立联合调查组着手调查。

办案人员赴上海,从刘龙仔之子刘侠所购两套均价值100多万元的房产中获得线索。

办案人员多次到刘龙仔的私家庄园查访,第二次是翻墙进园取证。

423,抓捕人员到攸县踩点。

424,刘龙仔,其妻李玉梅、其妹刘敬、妹夫何志坚均被抓。

828,刘龙仔案移交检察院。

121,刘龙仔被醴陵市法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刑16年。

刘龙仔简历

1978年至1983年,先后在攸县卫生局计生办、攸县人事局、攸县机构改革办公室工作;19841月至19858月,任攸县团县委书记;此后先后担任攸县常务副县长等职;200111月至200210月,任攸县县委副书记兼常务副县长;200211月任攸县县委副书记至案发,并自 20031月起,兼任攸县县委党校第一校长至案发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