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强记忆吗?试着睡一觉(图)

发表:2009-12-03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 Images)
 
记不住把钥匙放哪儿了?教你个窍门:用你的iPod记录钥匙的叮当声。这是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科学家的结论。他们最近進行了一项研究,与十二个志愿者合作,发现人在睡眠中听到某种声音可以强化清醒时获取的记忆。

首 先,他们要求参与实验的人记住电脑屏幕上50个图像的位置。每次展示一个图像,在屏幕上随意地安排:左下方出现一只猫,右上方来了一面锣,等等。每个物体 都伴随着相关的声音。比如,受试者看到猫的图像时就听到“喵”的一声,看到锣时听到撞击声。目睹了50个图像和位置后,让受试者到旁边房间里的躺椅上小 睡。西北大学心理学教授说,“不难找到这样的志愿者。睡一觉就有报酬,大家都很乐意。”

科学家们为志愿者装备了电极帽,类似白色 的浴帽,只是外面缠着一团电线。电极帽可以记录脑电波,帮助科学家判断受试者進入了哪个睡眠阶段。科学家们通过观测脑电图来检测睡眠者的脑部活动。当屏幕 上的曲线显示受试者已经進入深度睡眠,科学家就开始播放受试者先前听到的25种声音。 “音量只比耳语稍大,很可能比你的iPod声音小。”西北大学的研究生约翰‧鲁多(John Rudoy)说。

大约一个小时后,受试 者醒过来,他们说没有听到声音。但测试结果显示,他们其实听到了。每个人都能更稳固地记住有声音的图像的位置。似乎声音已经進入睡眠中的大脑并帮助使记忆 牢固。很多研究睡眠的科学家为这项新研究感到兴奋。但他们承认仅仅睡眠还不够。 “我只能说睡眠的效果微乎其微,”帕勒(Paller)说。所以不要期待光睡觉就能提高你的学术能力和测验成绩。
近两个世纪了,科学 家怀疑睡眠是否对学习和记忆有重要作用。但是只有在过去的十年中,神经学家才发现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记忆的确取决于睡眠。最流行的理论就是,深度睡眠 中,大脑会再现白天的体验,这样就加深了记忆。由此推理,对如人名、长相、数字或位置之类事实的记忆,只能发生在深度睡眠中,也就是眼睛运动缓慢的阶段。

少数神经学家反对睡眠促進记忆的说法,他们认为加强记忆不过是打盹儿的一个副作用。睡眠的真正目的是让大脑冷静下来,让白天一直活跃的神 经元得到休息。帕勒(Paller)的研究证实了多数人的观点:当大脑在睡眠中听到声音时,脑电图显示大脑很活跃,表面大脑正在回顾某些记忆,这一过程似 乎能加深记忆。 “喵喵声从某种程度上激活了对猫的联想与其在屏幕上的位置。” 德国吕贝克(Lübeck)大学睡眠记忆研究者詹‧鲍(Jan Born)说。

鲍(Born)和他的团队还成功证明,在睡眠中影响记忆提取的不只是声音,还有气味。在那项研究中,研究者让人玩一种 卡片遊戏,同时带着发出玫瑰香气的口罩。晚些时候,当受试者熟睡,再把同样的气味传给某些人。第二天早上,每个人再玩同样的遊戏,结果很清楚:在晚上闻到 玫瑰香气的人对卡片的记忆更为清楚。鲍(Born)评论说,“听觉的刺激有优势,因为它们与视觉刺激紧密相连。而气味并没有这种联系。”

除 了在睡眠时的感官刺激,睡眠的时间选择对记忆也很重要。近期研究表面深度睡眠可以增强事实记忆,但只有当人在学习12小时以内睡眠时才行。换言之,如果你 必须记住学术测验的单词表,也许晚上记比早上记效果好。虽然研究者还不能确切理解睡眠如何影响记忆,但有一点很确定,睡眠太少对人有害。有篇相关论文指 出,睡眠除了能加强近期记忆外,“学习之前的睡眠也同样重要,让大脑为第二天的记忆做好准备。”头一天晚上没睡觉的人就不如睡眠充足的人记忆更好。看来, 老妈的建议还是对的。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