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有意思的对话(图)

作者:管见 发表:2009-12-01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上海演讲 

美国总统欧巴马到中国来,他的国事访问,不仅包括与中国社会的公众接触,而且包括与网络上的人们(特别是博客们)接触,于是,就生出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来了。

先是,美国使领馆邀请了十几位民间博客,举行了一个视讯吹风会。因为目前正值"防火长城"(GFW)肆虐之际,就有博客关注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特别是与互联网相关的问题,而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师王诤则提出异议,认为这样的问题根本不代表中国主流,大多数中国人不关心言论自由,只关心是否能自由做生意和进出美国自由。

这个小小的冲突,折射出中国的社会现实。

的确,言论自由之类的问题相当敏感,"大多数中国人"对它们可能保持沉默,可能会很谨慎。倘若发十三亿份问卷,甚至可能有十多亿人会给出很符合官方态度的"制式"回答,不仅不大关注这样的自由权利,而且坚决反对外国人对中国此类问题的"干涉"。不过,要是问卷的问题设计得比较具体,提出诸如"是否会表达或关注对于房屋拆迁、油品涨价、‘钓鱼'执法之类问题的意见",人们的回答就很可能会大不相同。具体而言,做生意和进出美国的是否自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动态状态,而倘若人们的意见无法通过言论而自由表达,则恐怕很难想象,政府官员们会主动、周到地提供、改善和维护其中的自由空间。可以说,"大多数中国人"日常关心许许多多的具体问题,这时,他们出于政治利害的考虑,或许不会直率表达他们对于"言论自由"的真实态度,但是,这种自由权利与社会生活的具体问题之间,有真实的联系,那么,人们的真实态度,其实可以把握得到,只不过,这样的现实结论,会与官方的"制式"说法大相径庭。

其实,中共官方对于民意汹涌的现实,看得很清楚。有报导说,欧巴马在上海与中国大学生对话,双方为这场座谈的形式,讨价还价好几个星期,美方希望限制越少越好,中国方面则正好相反。例如,美方要求提出自己邀请的人选,遭到拒绝,而欧巴马事先就要求,他在中国发表的首次讲话由中国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不得有任何删减,也未能如愿。可以看出,到场的年轻人是经过了精心的挑选,能够向欧巴马提问的人,以及他们的问题,更是出于精心的安排──果然,这些人,以及他们对问题的把握,看来都"代表中国主流"。几乎可以肯定,如果欧巴马不是请他的驻中国大使从使馆网站选取一位网友的自由提问,那个被广泛认为"真正有意义的问题"就不会被提到欧巴马面前,这位美国总统就会失去这一个就其公开对中国人表达看法的机会。

当然,这个直接涉及GFW的问题的问答内容,很快就遭遇网上删除。事情很清楚,无论言论自由的问题现在是否"代表中国主流",中共政府都要竭力防范,至少,也要避免它将来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

所幸,在"墙"外还能看到这个问题的问答内容,而尤其有意思的,是人们的两则反应。

一是,美国之音报导,一位网民发表评论庆幸地说:"还好,该出来的问题出来了,没有被‘中国特色'掉,哈哈。"还有一位网民说:"我不会忘记这个中午,断断续续听着一个他国领导人才会讲到的关于我们自己切身自由的问题。"

一是,华尔街日报记者现场评论说,欧巴马说,中美之间传统不同,但信息的自由流动是美国的优势,这"听起来有点像相对论"。

不幸的是,一个他国领导人,才有机会这样公开谈及关于中国人自己切身自由的问题,这真是中国"主流"的问题。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关注欧巴马访问中国,希望这位全球最有权势的美国人,能够面对中国领导人,直言不讳地提出他们自己所关注的问题,希望这位倡言"change"的美国总统,能够对中国也有所影响。传媒大学那位教师不认为这是问题,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但自己很难公开谈论这些问题,而且还要被人宣称,他们根本不关注这些问题,这的确是很令人悲哀的事情。

于是,美国记者觉得这"听起来有点像相对论":美国人告诉中国人,在美国,互联网使用没有受到限制,这是美国力量的来源,而中国官方似乎没有明说,只是以其做法实际表明,在中国,互联网使用受到越来越严格的限制,这是中国政府有强大控制力的一个展示,同时,也是保证这种控制力持续强大的一个环节。

双方都很有力量,双方的做法很不相同。这是否就是现实世界的"相对论",笔者不敢妄言,然而,问题显然出现了:谁的做法"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倘若是美国人,那么就是说,资本主义社会母体中的那个未来社会"胎儿",已经依稀可见,而现任美国总统,居然在层层设防、处处戒备的中国讲坛上公开谈论,要有"很自由的开放性,就像互联网所提供的开放性",谈论"越开放越能够沟通,使全世界联系在一起"。这位美国总统面对中国年轻人,提出他的忠告:"我最敬仰的那些成功的人士,他们不但考虑自己,他们同时还考虑超越自己的事情。他们希望对世界做出贡献,他们希望对他们的国家做出贡献,对他们的城市做出贡献。他们希望除了对自己的生活有所影响,同时对别人的生活也带来影响。有时候我们会忙于挣钱、买好车、买大房子,所有的这些都重要,但是那些真正在青史留名的人,是因为他们有更大的向往"。

倘若是中国人,那么就意味着,"中国模式"正在使得人类面临挑战,至少,那意味着,马克思学说看来已完全过时──在马克思看来,"鞋匠,管你自己的事吧"代表着"手工业智慧"的一个"顶峰",而在工业革命之后的市场化社会,它"已成为一种可怕的愚蠢了",而中共之所作所为,正如传媒大学那位教师所描述的,正是要中国人"只关心是否能自由做生意和进出美国自由",或者,只关注他们的生存权,至于其它的,那都是"别人的事"。

可以看到,欧巴马与马克思的看法很一致──看上去是不是也有点儿相对论的意味?──而中国官方的口味,则恰恰相反,实际上体现着一种落后的社会关系。面对现代生产力的发展变化,他们顽固地拒绝变革,以"大多数中国人"的"主流"名义,构筑臭名昭著的GFW,阻止公民社会成长。

相对论......噢,对话超出了"制式"的框框,相对论的意思就出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