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黄金会让你更安全吗?(图)

作者:Brett Arends 发表:2009-11-30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起来,下一轮投资狂热很有可能要在黄金市场掀起。

看看那些热火朝天的情形吧。电视广告铺天盖地;曾经犹疑不决的投资者也纷纷上船;一向对黄金大为追捧的亚洲,各地市场一片繁荣;人们惊慌传言,全球黄金供应已经"见顶"了。当然,价格也在不断刷出新高。

股市反弹了,大宗商品反弹了;难道黄金就不能反弹?

电视和广播里的广告都敦促人们赶紧囤黄金,让资金免受"通胀肆虐"之灾。但在急急忙忙地要按照这种建议去采取行动之前,请看一下旁边这张图表。

这张图表显示的是金融市场对未来20年通胀水平的预测。(数据通过比较20年期普通国债收益率与通胀保值国债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收益率的差值得出。)

图表中最明显的是去年金融危机期间的巨大"通货紧缩"恐慌。危机让很多人担心出现一种日本式下滑,甚至是迎来一个上世纪30年代式的灾难性时代,从而物价普跌,所以当时通胀预期急剧下降。

图表中另一个最明显的是什么呢?那就是没有任何恶性通胀恐慌,"大大地"没有。

目前债券市场预期未来二十年的平均通胀率大约是2.4%;几年前的预期是接近3%。

而且这也不是对未来一两年或三五年消费物价增幅的预测,而是对未来二十年的预测。2039年距离现在,就像1989年一样遥远。

几年前开始研读第一本理财书(那本书是关于赌球)的时候,我一次又一次地为人类"无中见有"的能力感到震惊。(在2002年的超级杯(Super Bowl)比赛中,球迷们不断以重注赌押热门球队圣路易斯公羊(St. Louis Rams),认为这支球队将大败当时处在不利地位的新英格兰爱国者(New England Patriots),却看不到后者已经在显现的实力。结果是新英格兰爱国者取胜。)

如果人们预计会看到什么东西,或者是想看到什么东西,甚至是别人说他们眼前有什么东西,那么他们就会真的看到这种东西,并在上面押上赌注。这跟他们看见真正看见的东西并在上面押注一样常见。

在这里,"看见"将来恶性通胀景象的人数量之多,令以称奇,而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未来出现恶性通胀的风险并不明显。

有几点值得注意。

首先,这里所预测的通胀率是官方通胀率,是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基础的。抛开阴谋论,CPI是不是一个准确的通胀指标,肯定是值得商榷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个指标低估了"真实"的通胀水平。这是有关图表数据一个重要的注意之处。

其次,这种预期是反映在债券价格中的,所以它仅仅是一种市场预测,并非恒久不变。显然债券市场的预测可能有错,届时通胀率可能远远高于预料。这种情况确实是一个重大风险,是投资者需要加以防范的。

但"拜金主义者"不要急着说,金价的不断上涨是债券市场通胀预期不准确的"证据"。在下这样的结论以前,他们需要──至少是在理智上──承认,反过来说可能也是对的:可能是金价所反映的预期错了,而债券市场是对的。

第三,当联邦政府像近几年这样印刷大量钞票、维持高额赤字的时候,金融理论会告诉我们,严重的通货膨胀该来的时候就会到来。和其他一些人一样,我也曾担心会出现这个结果,现在也还是有这种担心。因此我不会购买普通长期国债,要买也只买通胀保值国债,因为我觉得,普通国债的价格还没有便宜到足以补偿通胀风险的水平。但到目前为止,我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目前没有任何通货膨胀──消费者价格水平已经下降,债券市场也不认为将来有任何通货膨胀。投资者要获得成功,必须看到眼前真实存在的东西,而不是自己想看到、或预计会看到的东西。

所以,如果说金价的上涨确实能够预测什么重要的情况的话,那也不能简单地说,它就是通胀率将扶摇直上的证据。现在有很多因素也都在遏制通胀率的上升。(伦敦投资公司毅联汇业(ICAP)的全球策略师沙赫(Bijal Shah)认为,明年晚期美国通胀率可能最低只有1%。)

而且,即使黄金可以成为一个在非常长的时期内对冲通货膨胀的工具,也要注意到,这段时期对作为个人投资者的你来说,可能毕竟是过于漫长。

按实际价格计算,金价的下跌可以持续几年甚至是几十年。有些人在1979-1980年上次见顶的时候买进,结果在后来的20年里,大部分购买力都蒸发不见了。实际操作起来,黄金是一个很糟糕的投资工具。

今年早些时候逝世的传奇投资家、金融作家伯恩斯坦(Peter Bernstein),曾在2000年的经典著作《黄金的力量》(The Power of Gold)中不经意地提到,在中世纪,黄金用于商品和服务的购买力是今天的许多倍。这本书出版以来,金价已经翻了两番,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按实际价格计算,也只是回到了30年前的一般水平,比1980年的峰值850美元仍然要低上好多。(按今天的币值计算,这个价格相当于每盎司2200美元。)

如果说黄金真的是一种有效的通胀保值工具的话,这倒有可能最适用于投资期限非常长的机构,像中央银行或者大学捐赠基金,还有被伤害的发妻们。

或许黄金就是下一个狂热的投资领域。但通过投机,还是有很多钱可以挣。要知道,最赚钱的时候就是在泡沫行将终结的时候,并且通常是在最愚蠢的股票上。黄金热要破灭,可能需要等到一家交易 "月球黄金"的电子商务网站首次公开募股(IPO)严重超额认购、募集资金达200亿美元的时候。

但是,通过赌泡沫获利,跟依靠黄金规避通胀风险,完全是两码事。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