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没概念 半数男性肥胖

发表:2009-11-2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台湾近10年之肥胖与代谢症候群变迁趋势」研究,男性肥胖与代谢症候群盛行率10年来增加快速,男性肥胖盛行率从33.4%上升到50.8%,显示男性健康饮食观念较差。

卫生署今天发表「2005-2008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其中中山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学系助理教授叶志嵘以1993-1996年及2005-2008年的资料分析,探讨10年来台湾代谢症候群及肥胖的变迁趋势,发现男性代谢症候群及肥胖盛行率呈上升趋势。

叶志嵘表示,男性代谢症候群盛行率从1993-1996年的13.6%,上升到2005-2008年的25.5%;男性过重及肥胖盛行率从33.4%上升到50.8%,上升幅度较大,这也显示男性的饮食型态有变坏的趋势。

女性代谢症候群盛行率从26.4%上升到31.5%,肥胖则从31.7%上升到36.9%,上升趋势趋缓,显示女性健康饮食概念有进步。

分析代谢症候群组成成分因子,叶志嵘表示,近10年来,男性各年龄层的高密度胆固醇 (俗称好胆固醇)持续下降,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都增加。至于腰围部分,男女平均皆增加4到5公分。

代谢症候群风险类饮食中,男性主要是食用动物内脏、咖啡。叶志嵘指出,所有食物都要看食用行为,例如男性可能在喝咖啡时习惯添加奶精、糖。

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潘文涵表示,咖啡有好处也有坏处,例如咖啡抗氧化剂含量丰富,对人体健康有益,但若添加奶精、糖可能会增加糖份摄取。

女性的代谢症候群风险类饮食为腌制类、竹笋类。叶志嵘说,可能与食物本身无关,要看烹调方式及添加哪些调味料。

若从区域差异来看,客家、中部、南部地区肥胖与代谢症候群盛行率呈现快速增加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山地及东部地区肥胖与代谢症候群盛行率趋缓,但山地地区盛行率仍高居台湾各地之首。

叶志嵘表示,除饮食控制外,热量消耗也相当重要,尤其男性及山地地区民众更应透过多运动,降低肥胖及代谢症候群风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