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牌匾的由来(图)

作者:绿浪萍踪 发表:2009-11-28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在游故宫时,会看到皇帝寝宫的门楼上,挂着一块写着“气东来”的牌匾,这是什么意思呢?有关紫气东来的来历,最早见于汉·刘向的《列仙传》:【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

相传,据今二千七百年前的西周王朝中,有一位姓尹名喜,字公度的贤大夫。他自幼好学,博古通今,精通历法,善观天文习占星之术,能够知前古而见未来。

周昭王二十三年,眼见天下将乱尹喜便辞去大夫之职,请求到西北部的函谷关做了一小官,以藏身下僚,寄迹微职,静心修道。尹喜上任后在关旁结草为楼,称之为「楼观」,每天在这里观察天象。

一天夜里,尹喜在楼观上凝视,忽见东方紫云聚集长达三万里,形状犹如飞龙由东向西滚滚而来,十分惊喜便自语道:【紫气东来三万里,圣人西行经此地,青牛驾车载老翁,藏形匿迹混元气。】

看着这奇异的景象,尹喜知道不久将会有大圣人从此经过。他立刻召见了守关兵卒孙景,吩咐道:“传令下去,九十天内将有大圣人路经此关,汝等要时刻留意,如有形容奇特、车服异常者从东而来切勿放行,立即禀报不得有误!”

同时,又派人清扫道路四十余里,夹道焚香以迎圣人。尹喜自己也天天沐浴日日斋戒,净身等待。

七月十二日午后,日已偏西光华东射,关卒孙景不敢懈怠仍在关上守望;忽见行人中有一青牛之车,其牛大而车小,车板薄而载人重。车上坐着一位白发老翁,红颜大耳,双眉垂鬓,胡须拂膝,身着素袍道骨仙貌,非同凡人。

孙景飞奔下关禀报。尹喜闻报大喜,迎接在牛车数丈前跪拜道:【关令尹喜叩见圣人!】老子有意试其神智,故意说道:“吾乃一介贫贱老翁,如此非常之礼不知有何见教?”

尹喜道:“请大圣人暂留神驾,到关中小住指点修行之道。”老子说:“老夫家居关东,田在关西,今往田中取点柴禾,怎么会是圣人呢?”

尹喜道:“尹喜早得神明示象,已扫路焚香、沐浴净身在此恭候多日,诚望圣人赐教。”老子笑道:“你说的圣人是古先生,此人善修施教有绵绵永存之术,老夫正欲西去求教,还望大人放行。”

尹喜再拜道:“今视圣人真姿超绝,望圣人略为尹喜指路,尹喜感恩不尽!”老子道:“汝何以知道老夫是神仙?”

尹喜道:“尹喜好观天文略知变化。今月之初,和风立至见紫气东来,知有圣人西行;紫气浩荡滚滚如龙长达三万里,知来者至圣至尊绝非一般之神!而紫气之首有白云缭绕,圣人当为白发是老翁之状;紫气之前有青牛之星相牵,圣人必乘青牛之车来也。”

老者数试尹喜之后,见其态度诚恳所言真切确是可度之才,便怡然含笑道:“汝知老夫,老夫知汝,当得度汝也。”

尹喜闻言大喜,叩头问道:“敢问大圣人姓名?”

老者道:“吾姓字渺渺,无世不出,本人现在姓李,字伯阳号老聃。”尹喜焚香叩首行拜师大礼,从此做了老子的入室弟子。

老子在函谷关住下后,见尹喜心慈人善气质纯清,于是融静修、服药、画符之效为一体,取其精华而为尹喜著书,书名为《道德经》。

《道德经》写成后,老子对尹喜道:“老夫授汝《道德经》,分上下两篇。上篇为《道经》言宇宙根本,含天地变化之机,蕴神鬼应验之秘。下篇为《德经》言处世之方,含人事进退之术,蕴长生久视之道。研习不止苦修不懈,终有所成!”言罢,老子飘然而去...。

老子去后,尹喜辞去关令之职终日在楼观之上修习。初时不甚明了,诵之口熟渐渐品出其中妙蕴,后终于悟出真谛修成大道,成为「文始先生」、「无上真人」。

尹喜在升天之前来到老子故里,并把自己的躯体留在这里,让自己的忠魂永远守护恩师的家门,以报答五千至言教诲之恩。唐代诗人杜甫的【东来紫气满函关】指的就是此事。

后人因之以紫气东来表示祥瑞,在中国民间,家家户户都喜欢把它作为春联的横批,贴在门框上。而历代皇帝都信仰“惟天降命”,所以,也把这句名言悬挂在寝宫的门头上,以示安慰自己。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