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多雪少 数万企鹅宝宝冻死

作者:编译朱小明 发表:2009-11-27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暖化造成南极气候巨变,雨多、雪少,已严重威胁企鹅繁殖,初生的阿德利(Adelie)企鹅因羽翼未长成,绒毛不能防水,数以万计的企鹅宝宝在寒风中冻死。科学家相信,若暴雨气候持续,阿德利企鹅数目恐将减少八成,十年内可能绝种。

奥斯卡最佳纪录片"企鹅宝贝"中的国王企鹅,生存处境也备受威胁。

科学家指出,过去矿工常用金丝雀来测试矿坑的空气品质,而企鹅则是海洋环境的天然警报器,由企鹅的命运可以看出海洋真的病了。

过去五十年来,南极半岛气温上升摄氏三度,现在的平均气温为摄氏零下十四点七度,更重要的是,五十年前下雨和下雪的比例是每两天下雪、才有一天下雨,但过去数年的情形刚好倒过来。

初生的阿德利企鹅只有薄薄的绒毛,要到四十天大时才长出有防水功能的羽毛。大雨来袭时,企鹅父母会保护企鹅宝宝不要被淋湿,可是成年企鹅得出外觅食、也可能沦为海豹的食物,失去依傍的企鹅宝宝就会全身湿透而死于失温。

纽约探险家鲍尔马斯特说,过去五年来,南极暴雨的情形增多,有时暴雨持续六天,小阿德利企鹅冻得发抖。下雪时,它们的绒毛能够抗寒,但大雨时就好像我们穿的羽绒衣一样会湿透。夜间气温下降,小企鹅根本撑不到早上。

鲍尔马斯特说:"南极冰帽融化听起来可能不痛不痒,看见企鹅脚下尽是下一代的残骸,才是气候变化最震撼、直接的证据。"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波尔斯曼在二○○六年十二月重回"企鹅宝贝"拍摄地点南极洲东部,时隔不到两年,景物全非。波尔斯曼说,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国王企鹅宝宝、冰山仅剩不到十来座,国王企鹅乐园已不复见。

研究企鹅卅年的波尔斯曼指出,企鹅对环境十分敏感,一有变化它们一定先知道,由它们的命运可以看出人类对环境的作为。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